陸客限縮令發威 引發飯店拋售潮

李碧華 |2016.04.16
2619觀看次
字級
陸客縮限影響甚大,業主拋售獲利了結。圖/陳東尼
飯店市場競爭慘烈,飯店求售而重新洗牌。圖/陳東尼
台灣人一窩蜂蓋飯店,和蛋塔酵應同樣的後繼無力。圖/陳東尼

文/記者李碧華

圖/陳東尼

陸客限縮來台已於三月底施行,迎接大陸人潮洶湧的五一連假,阿里山的陸團從六百團狂跌到二十九團,墾丁,花蓮和南投都下滑五成,而最明顯的效應莫過於許多知名產業開始賣飯店──市場上約有六十棟旅館飯店正拋售,包括「東森楊梅山林渡假酒店」、松山「首都飯店」、台南東區東寧路飯店、嘉義朴子南故宮附近的飯店、康橋商旅集團有四棟連鎖飯店等,都在積極找買主。

在台灣從南到北跑透透的旅遊者,應該很明顯感覺到這塊土地的觀光飯店近兩年滿地開花大轉型,小小島嶼,飯店居然有兩千間,民宿六千間,而遊走法律邊緣的日租套房更與日俱增到,讓相關當局看不下去而於本月開罰。六星級飯店在蛋黃區林立外,許多時日已久的舊大樓也改建成風格型小旅店,如雨後春筍冒出。以寸土寸金的台北為例,西門町的許多懷舊建築已穿上新衣招徠新客群,小旅行,輕旅行及微旅行,各式各樣的的年輕旅人遊台灣,選擇因此更多了。

如今,飯店求售而重新洗牌,看在軒彤數位公司創辦人胡靜文眼裡,是因為陸客限縮影響甚大,「大陸人動作最快,進來快,撤退也快。說真的,不是我替大陸客抱不平,台灣旅遊業自己該檢討,要賺人家的錢,又要看不起人家,豈能不引起負面效果?」早在兩年前,台灣新飯店一家又一家蓋起的時候,她就曾經用四個字預測「好景不常」,因為,新鮮感遲早會退去,好山好水,大陸會輸嗎?「不會,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也並非虛偽,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展露美的一面。」

美的相反詞是醜,陸客豈會不知台灣人怎麼看自己? 「香港已失去亞洲金融中心寶座,導致經濟惡化。就可預知,台灣520後的處境。」胡靜文打比方說,便利商店我們的好鄰居,這句話大家都很熟悉,其實最方便的鄰居反而是旅店,小小台灣居然大爆炸的有千家飯店,千家民宿,千家日租旅店,「說穿了,台灣人就是一窩蜂,不願長期深耕,飯店和蛋塔酵應同樣的後繼無力,撐不了多久。」

胡靜文認為,旅遊業趁早開發第三世界的中東及拉丁國家的旅遊人口潛力,才是上上之策。

能量飯店總經理周嵩智則提到產業賣飯店有三個重點,一是因應奢侈稅政策導致的結果,也就是說,兩年前被奢侈稅綁住的買賣期限已可解套,另一方面,業者購進改建的初衷本來就是賺取買賣差價,如今獲利了結,當然順勢加速脫手。

周嵩智說,賣飯店的主因當然免不了跟政治有關,「怕陸客不來,怕生意慘淡,」然而,這也不是百分百,「以前房地產炒太高,現在很多等著要脫手。不一定實際要賣,有的只是觀望一下市場行情,了解自己的價值。」他認為,許多業者當初跟著時勢熱炒,一窩蜂的蓋飯店,現在發現不會經營或是也賺不了多少利潤,於是選擇退場,把產業賣給陸資,讓陸商完成原有的「一條龍」經營策略。

他說,不少建商在二○○九年之後,陸續大量進地,但政府釋出各項管制措施,逼得建商對已購地進行「養地」,其中興建飯店及闢地做停車場是兩大養地主軸;如今限縮令發威,又加房市已連續三年走低,建商搶建卻賣壓沈重,當初基於養地而興建的飯店,只能出脫變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