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兩岸文化交流締和平

曹麗蕙 |2016.04.14
114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大樹報導】七十多年前,一位不到二十歲的青年,擔心八年抗戰後文物無人保存,就在中國大陸鎮江焦山號召鄰近的小型寺院舉辦展覽,還上街頭書寫標語:「秦磚漢瓦出現了,你看過蘇東坡的玉珮嗎?」這場展覽也造成鎮江萬人空巷。這位青年就是星雲大師,昨天他在「二○一六兩岸博物館新能量價值論壇」,特別分享年輕在鎮江辦展的往事,也讓信眾得知大師年少就十分關心佛教文化的保存與弘傳。

大師開宗明義:「世界就是一座博物館。」寺廟自古保存許多佛教文物與歷史創作,佛教徒對文物的收藏保存更是不遺餘力。如西安法門寺的佛指舍利,就是文化大革命時由一位老和尚保護救下,這樣動人的故事不勝枚舉。大師並直言,若少了敦煌、雲岡等精采的佛教文化遺址,中華文化在世界上也會相形失色。

大師自謙一介貧僧,從大陸一無所有、衣單不全地來到台灣,都是承蒙眾緣才能成就佛光山。而兩岸的緣,是歷史長河五千年文化的緣,緣聚則成,緣散則空,這次他很榮幸能邀請到兩岸博物館館長、學者到佛館交流,有緣讓佛光山弟子學習。

高齡九十的大師也分享在古稀之年時,因患糖尿病、兩次中風,讓他視茫茫、手顫抖,「手力雖不足,靠心力幫忙」,每天依舊揮毫不輟;後在如常法師策展下,讓一筆字墨寶得以到世界各地巡迴,現正在中國大陸展出。

大師表示,文物應屬於全人類,而非個人所有。佛教不該只是宗教,而是一種文化,落實在生活、語言、習慣中。藉由文物交往,以文化創造人間真善美,更能促進兩岸和平和諧與和樂。大師也十分歡迎出借佛光山書畫,鼓勵兩岸多多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