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一種在青春擁有過的巧克力

文/Maple Day |2016.04.09
1269觀看次
字級
話說身材過於肥胖;波斯匿王來到祇樹給孤獨園,頂禮佛陀後,便滿身大汗,氣喘如牛。佛陀便告訴波斯匿王說:「大王,您的身體太肥盛了!」波斯匿王回答:「是的,佛陀!我為此日夜苦惱,深深體會了您說的『身體是眾苦的根本』啊!常常因為這肥胖的身材,慚恥厭苦,慚愧、羞恥、討厭與痛苦不堪。」 圖/Barry Lee
話說身材過於肥胖;波斯匿王來到祇樹給孤獨園,頂禮佛陀後,便滿身大汗,氣喘如牛。佛陀便告訴波斯匿王說:「大王,您的身體太肥盛了!」波斯匿王回答:「是的,佛陀!我為此日夜苦惱,深深體會了您說的『身體是眾苦的根本』啊!常常因為這肥胖的身材,慚恥厭苦,慚愧、羞恥

文/Maple Day 圖/Barry Lee

話說身材過於肥胖;波斯匿王來到祇樹給孤獨園,頂禮佛陀後,便滿身大汗,氣喘如牛。佛陀便告訴波斯匿王說:「大王,您的身體太肥盛了!」波斯匿王回答:「是的,佛陀!我為此日夜苦惱,深深體會了您說的『身體是眾苦的根本』啊!常常因為這肥胖的身材,慚恥厭苦,慚愧、羞恥、討厭與痛苦不堪。」於是佛陀說了一首偈語:「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這是朋友給我講的故事。

遙想當年,我們號稱大胃王姐妹花,在那個餐廳流行吃到飽的全盛期,自然躬逢其盛,未曾缺席。為了要「吃到飽」,不吃虧,兩人準時在餐廳一營業便抵達,從十一點半吃到兩點,一刻不得歇,吃到隔壁桌陌生的叔伯阿姨,都忍不住提醒:「小姐,草莓來了!」兩人立刻起身,那是一款包裹新鮮草莓的巧克力,到現在我都記得那草莓的清甜,咬一口,綿密溫柔的口感,苦味勝於甜味,迴盪在口腔,順著食道四面八方在身體中暈染開來,那是特殊的、久違的櫻花季節,那是一種只有青春,才膽敢肆無忌憚的幸福感。

更曾在學校對面的四川飯館,遇上川菜,嗜辣的我們,就如同愛吃尤加利樹葉的無尾熊,抱住尤加利樹不肯放手一樣,豪邁地,熟練地點了五道菜,意猶未盡,老闆娘不可置信地問:「就你們兩個人?」那表情堪比電影「人在囧途」旅社老闆娘再三確認李成功與牛耿兩個大男人要睡一張床的表情,一模一樣。是的,就我們兩位姑娘,在老闆娘勸阻下只能點五道菜,吃得精光,瞥眼另一桌三位大男人點三個菜,還沒吃完呢!嘖嘖,這算得上是我們豐功偉績,經常拿來說嘴。

或者,你會問,妳們這兩位姑娘體態維持如何?不是自誇,「當年」絕對比超模身材有過之而無不及;哦,你看到關鍵字了,「當年」,是啊,好漢真不該提當年勇。雖說,不至於走山嚴重,總是贅肉上身,多點油膩,少了清爽,於是,減肥成為我們終身志業;印證了那句話:「人在江湖行走,遲早都要還的。」

你說,人生豈不妙哉?年少輕狂,不知肥胖與節制為何物,還能是個瘦子;走過起伏,懂得自制,肥肉卻像沾了強力黏膠,怎麼也不捨離身,難道真是「再回首已是百年身」?這次聚會,竟然兩人只點了一塊蛋糕,原本愛吃巧克力,愛吃奶油,愛吃蛋糕的她,灑脫一笑:「曾經擁有過,就不在乎天長地久。」於是她提起這段《雜阿含經》的經文。

一如星雲大師的解釋:「『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凡事應該自我約束,除了對飲食的節制,面對金錢、物質、感情時,必須攝心正念,節制欲望,才是身心健康之道。『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康』,人在世間生活,一切的飲食、資生用物、人情往來都要能淡泊知足,不過度貪求,人生自然消災免難,平安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