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周年數位修復版《新天堂樂園》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齣戲

文/吳孟樵 圖/甲上娛樂提供 |2016.04.09
2035觀看次
字級

一百七十幾分鐘的導演剪輯版過於冗長,削減了影片的美感,一九九○年於台灣首映的版本,幾年來重映多次,如今以一百二十四分鐘的數位修復版本再度上映。復古優美感傷的氣息,不僅讓過去的影迷再度重溫屬於愛好電影的人的記憶,又吸引新世代的影迷觀賞。

提到義大利經典電影《新天堂樂園》,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曾有耳聞,甚至看過多次,這部於一九八八年義大利上映、一九八九年起陸續贏得國際大獎的電影,隨著影片長度,至少有三種版本。

一百七十幾分鐘的導演剪輯版過於冗長,削減了影片的美感,一九九○年於台灣首映的版本,幾年來重映多次,如今以一百二十四分鐘的數位修復版本再度上映。復古優美感傷的氣息,不僅讓過去的影迷再度重溫屬於愛好電影的人的記憶,又吸引新世代的影迷觀賞。

歸結其令人感動的因素,絕不僅是片中戲院的名稱,而是存在於許多識與不識的人心中共同的感懷:對成長過程中的啟迪巡禮、對隱藏不捨的過往揭序幕、對老式投影機放映師致敬、對跑拷貝的年代真實呈現(如今影片數位化,老式膠卷形成珍貴且遙遠的印記)、對忘年交的友誼真情著墨、對初戀情懷的癡迷銘心骨、對慈母手中線的知情牽繫、對自我的迷思與追尋解謎。更是對於只能買票進場或只能在廣場外過乾癮的戲迷、對台詞倒背如流又涕泗縱橫的影癡、尋找流連忘返孩子的母親……等各式觀眾的描繪與敬謝。

人情不會褪色逝去

不論是戲院牆上獅子口放映出的影片,抑或知名導演維斯康堤、安東尼奧尼的電影片段、當年的大明星寇克.道格拉斯的演技、V8畫面裡的少女開啟少男終生不悔的愛情、放映師的專業與辛苦、影迷的捧場、小影迷「多多」變成放映師,再變成名利兼收的導演;戲院改建後仍不敵電視崛起的威脅而夷為平地變成停車場;支持的影迷會變節會變老會死去……圍繞在廣場周邊的人情不會褪色逝去,如同情韻感人的電影與美好情感將以獨特方式延綿下去。

「多多」無緣與初戀女孩成婚,在放映師的強烈建議下遠離西西里島的小鎮,年長功成名就,但也鬢髮飛霜了!三十年後返鄉為老放映師抬棺,才有機會問大半生守寡的母親一句話:「妳年輕的時候那麼漂亮,為什麼選擇孤獨?」

母親的回答正好呼應兒子的愛情觀,而且,真是知子莫若母,母親一語道破兒子多年來為何不斷地變換女伴。媽媽說:「我從她們的聲音聽不出來感情。」

母親老了,也從未見過兒子的任何女伴,但知道兒子心中有不捨的初戀。感人的是,母親道出三十年來從不鎖門的原因。原來是兒子在年少時總要等到半夜才回家;兒子離家後,乾脆拆掉門鎖,只為了暗自期待可能突然夜奔而回的愛子。

電影元素令人心醉

在戲中,飾演「放映師」的菲利普.諾雷曾來台宣傳影片,飾演男主角的雅克.貝漢曾以《半個男人》獲得威尼斯影帝寶座,更是知名電影製片,製作過《小宇宙》、《喜馬拉雅》、《鵬程千萬里》。

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動人悅耳又不搶戲的配樂。義大利作曲家顏尼歐.莫利克奈為此片配樂。他的電影音樂超級多,每一曲都令人印象深刻,例如電影音樂《四海兄弟》、《海上鋼琴師》、《寂寞拍賣師》。二○○七年獲得美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今年以昆丁.塔倫提諾導演的《八惡人》榮獲美國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

令人心醉神迷的電影元素,還有主角多多童年經過各種手段拿到手的多部電影的殘缺毛片:淨是接吻畫面,象徵醉人的愛情。多情的主角欣喜悲酸的淚眼,正好勾動觀者的情懷。無論戲裡戲外、戲院內外,每個人都有一齣自己的戲碼。

義大利導演吉賽佩.托納托在以自編自導的《新天堂樂園》受到關注後,又以《天倫之旅》、《海上鋼琴師》、《真愛伴我行》、《寂寞拍賣師》,喜愛他的影迷不難窺見他擅於執導深摯情懷的故事。

而影迷的心上,終究不斷地上演記憶裡最深刻的故事片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