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8課.課文 寂寞

星雲大師 |2016.04.09
163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寂寞有思想上的寂寞,情感上的寂寞,事業上的寂寞,心靈上的寂寞。寂寞像一座高山,向人壓來。寂寞的人像在茫茫荒野,不知前途要往那個方向去,又像大海上的一葉孤舟,忽然失去動力,人生的境遇難堪。

但是,寂寞也可以不那麼可怕,很多偉大的人物,就是懂得利用寂寞的歲月、寂寞的時光,有的用心思考,有的用功讀書,有的追求真理,有的尋找自性。

人應該如何利用寂寞的時光?寂寞到底有哪些功能呢?

一、寂寞可以沉澱心情:今天沒有工作勞動,沒有朋友交談,沒有鼓勵,沒有溫暖,感覺人間既無愛、也無情,感到空洞,感到寂寞。假如這時候能夠利用信仰來沉澱心情,打坐、禮拜、誦經、讀書,寂寞感也就無從生起了。所謂「寂寞」,是因為身外的東西不能滿足你的需求,不能給你力量,不能給你歡喜;但是你內心的寶藏,內在的潛能是無限的,你可以觀照,可以沉澱,可以挖掘自己內在的佛性、法寶。我不要外來的世界,我與自己內心的佛祖同在;我不要外在的知識,我與自己本性的般若相照,這就是心情的沉澱。

二、寂寞可以培養靈感:人要會利用寂寞的時間,當你覺得寂寞的時候,可以主動打一通電話給朋友,可以從事家務的整理,可以讀一本新書,可以寫一篇文章。

多少忙碌的人,利用寂寞的時間,到各名山大川,或寂靜的地方去沉思,希望獲得靈感。吾人感到寂寞,正好利用寂寞的時間,可以培養靈感。所謂靈感,你不妨先對自己喊話、問話,你覺得自己的工作能力都已完全展現了嗎?你覺得自己對所有朋友、家人,都有照顧周全而無所愧疚嗎?你讀過的書還有待複習的嗎?你應該求得的新知如何增加呢?可能如此一一去問,你的靈感就會泉湧而來了。

三、寂寞可以醞釀思想:寂寞的時刻很容易醞釀出大思想家。作家把自己關在沒有聲音干擾、沒有人事往來的地方,醞釀他的思想,專心著作;科學家把自己關在研究室裡,孜孜不息的突破他的研究關卡,希望能爆發出思想的火花;哲學家不沉溺於聲色,而能獨自冥想苦思,發掘自己的思想體系。世界上所謂的思想家,都是從寂寞裡醞釀出來的。

四、寂寞可以找回自我:一個人整天都在熙熙攘攘、五光十色的社會裡來來去去,很容易迷失自己。人生究竟為什麼到世間上來?有的人忙忙碌碌一生,最後空手而去。假如能有一些寂寞的時間,好好的想想自己,利用寂寞的時間找回自己,知道人生真正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真正的價值在那裡?未來究竟何去何從?甚至如能利用寂寞的時間,讓自己與古往今來的聖賢共聚,讓無限的時空都能展現在自己的眼前,把無邊的般若妙用、法性真理之光,都能融化在自己的當下,則人生還有什麼寂寞可言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