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破迷信 重新詮釋殯儀館

羅佑純 |2016.03.16
1106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佑純台北報導】由於「二殯」這個地點實在太敏感,江羚瑜剛開始也不敢跟父母說,心想「等我做滿三個月再說」,三個月過去了,她覺得並沒有因為常出入二殯,而有「卡到陰」、「運勢變差」的狀況,所以她鼓起勇氣說服父母。

父母得知後,並沒有立刻阻止,心想「反正你也做不久」,沒想到半年後,她依然去當義工,父母忍不住想「勸退」,不過她以「這是做善事、積陰德」等理由,反過來對父母「曉以大義」,父母終於從擔憂轉為支持。

她在二殯服務後,發現館內有部分工作人員也面臨相似處境,他們為避免無謂的猜測,幾乎不會對外提及自己的工作,她深感天堂僕人實在難為,不但天天面對生離死別的工作環境,更需做好心理建設,克服外界的有色眼光。

江羚瑜感慨的說:「為了避免受到誤解或反對,有的義工做了很多年,還不敢跟親友說,畢竟外界都會貼標籤,有的一聽到馬上閃躲,深怕身邊的『好兄弟』會纏上他。時間久了,他們更不敢對別人坦承,如果不是為了宣傳書,我也不會四處告訴別人『我在二殯當義工』。」

講起這個無形的標籤,江羚瑜也很無奈,她與其他的義工一樣,難免受到身旁的人異樣眼光,她不只一次思考,「在這裡當義工是好事,為什麼要承受這種歧視?」

但她在寫書、跑通告的過程中了解,「可能地藏王菩薩希望我來當開路先鋒,藉著這本書,破除大家對二殯的迷信與害怕,這樣才有機會讓他們看到不一樣的二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