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金融 中國大媽新戰場?

 |2016.02.13
10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歲末年終,中國大媽的投資理財方略再度成為市場話題,近三年來大媽投資標的不斷更迭,但以套牢和虧損居多,展望今年,中國大媽可能將朝互聯網金融進軍。

二○一三年,美國華爾街與金融大鱷的黃金一戰,讓中國大媽聲名大噪。自此,中國大媽頻頻出現在各大投資領域,每次聚集都像龍捲風一樣席捲市場。

二○一三年黃金價格直直跌落,創一九八一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當年四月,一群中國大媽在華爾街豪擲人民幣一千億元買走三百噸黃金狙擊做空黃金,完勝金融大鱷,《華爾街日報》因此創造英文單字dama來形容中國大媽。

在大媽的傳統思惟中,能看得見、摸得到的實物才令人踏實。因此,金價大跌引來中國大媽瘋狂進場,也不足為奇。

然而,大媽瘋狂購買的結果卻並不理想,金價並未停止下跌。據業界人士分析,按當前的匯率進行估算,上述三百噸左右黃金的虧損大約為人民幣一百六十億元。

在炒黃金之後,不少大媽開始瞄準房市。二○一三年九月有報導稱,南韓濟州島預售屋熱銷,百分之九十九是大陸民眾買的,其中頻現中國大媽的身影。

在濟州島房地產投資移民政策的吸引下,加上大陸購房者一窩蜂的熱情,二○一五年下半年濟州島房價已經漲了兩三倍。

除了黃金、房地產,大媽對虛擬理財產品的關注也持續升溫。二○一三年十一月,一比特幣成交價一度從人民幣一千元上漲到近六千元。據比特幣交易平台火幣網統計,總交易額大於人民幣一千萬元的貴賓用戶中,百分之四十為女性,再次顯示中國大媽的投資魄力。

然而,在中國人民銀行出手打壓之後,比特幣的價格從最高時的一千一百美元一路跌到兩百五十美元。

二○一四年,大陸互聯網金融進入爆發式成長階段。融資谷資本集團的一份報告顯示,其旗下網貸理財平台近三成理財者為四十至五十九歲的中年女性,雖然三十至三十九歲的人群達百分之四十六,但大媽群體的平均理財金額是三十至三十九歲人群的兩倍,是三十歲以下群體的七倍。

然而,二○一四年P2P網貸公司頻傳倒閉和跑路事件,成為騙子公司的代名詞,不少大媽損失慘重。

二○一五年以來,互聯網金融創新、監管規範化及上市等消息不斷傳出,有媒體評論認為,二○一六年互聯網金融的機會大於危機,中國大媽未來或將繼續向互聯網金融進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