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放棄 部分地區人工挖

 |2016.02.13
1634觀看次
字級
維冠倒塌事件進入頭七,搜救人員拿出長梯與擔架進入現場,手牽手用黑布圍成人牆護送往生者上救護車。 圖/鄭清元
昨晚搜救人員仍不放棄希望,跪趴在地檢查殘磚縫隙。圖/鄭清元

【本報台南訊】二○六南台大震造成「維冠金龍」九棟連棟大樓倒塌,晚間六時四十分維冠大樓震災現場,在A棟十一樓又找到一名年約四十歲的男性罹難者,維冠大樓死亡人數增至九十五人,加上歸仁區兩名死者,小年夜台南地震累計已死亡九十七人,尚有二十八人待救中。台南市長賴清德說,救援非常困難,但絕不放棄一絲希望。

昨夜地面上的建物,僅剩壓在G棟上的I4、I5,至今晨,搜救團隊可望全數拆除地面建物,剩下結構都在地面、或沉入地下,「必須用挖的」。至今未尋獲親人的家屬十分心焦,不禁哽咽表示:「希望搜救團隊再細細注意…」,市府安撫家屬會徒步搜尋,沒搜尋到的,會再重投搜尋一遍,直到找到為止。

大型機具開挖後,加速搜救進度,昨天就發現二十九具遺體,未尋獲生還者;C、D、G、I、H棟已搜尋完畢,全力針對其餘幾棟搶救。A棟和I棟各因被位於西側的H棟、G棟壓倒,因此部分樓層陷入地下,尤其A15下陷深逾四公尺,F棟低樓層也因為倒塌時翹起又跌落插入地下,昨下午起F1以怪手、大鋼牙開挖。

大雨攪局 搜救一度停擺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說,A棟一到六樓結構完整,推測七樓以上到十六樓,主臥室都陷入地下,翻出大樓平面圖,A棟主臥位置原靠近永大路,高樓倒下後,因土質軟弱,主臥已陷入地下,空間也很小,樓板需要用機具敲掉,其他部分用人工以鏟撥開已被分解的碎塊,「我們很冷靜,不代表我們心裡不著急不焦慮。」

維冠金龍大樓震災挖掘搜救工作昨雖因雨一度停擺,但仍順利進行。台南市府昨天原本預計中午前可完成地面上I4、I5拆除作業,最後預計晚間清除I棟建物,鄭明昌說,這是因I4、I5是不穩定構造,不太知道底下支撐面有多大,土木技師公會擔心若敲打I棟,使重量減少、重心改變,「擔心會滾下來」。

昨天下午也發生打鑿時碎石滾落,砸到機械駕駛座窗戶的事故,幸好僅玻璃破裂成蛛網狀,人員平安。賴清德表示,因為G棟跟A棟屬「粉碎性崩塌」,當H壓到A棟時,不僅粉碎還陷入地下室,像是A棟的七、八樓幾乎陷入地下三樓的深度,救援非常困難,但絕不放棄一絲希望,「一定要盡全力找到完整的大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