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楓景之美與不美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6.02.12
1179觀看次
字級
【人間植物禪】楓景之美與不美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許多人在深秋季節總為追楓而瘋狂,台灣熱門賞楓地點人潮常滿,更多的是參加賞楓團遠赴國外賞個痛快。只可惜楓紅就像櫻開,時間短暫,有時到早了,滿樹依然青綠;有時到晚了,枝頭只見杈枒迎風;而最教人感到煞風景的,還在楓葉除了紅與未紅,還有遇到其他麻煩的可能,例如加拿大許多品種的楓,近年染上我所不明的怪病,片片葉子布滿了銅錢大的暗咖啡斑點,有的幾乎整株樹、整片林都是如此,看得令人搖頭,偏偏加拿大是不喜歡對環境用藥的國家,病症就繼續擴大蔓延了。

台灣最美的青楓沒有長咖啡斑,但是,長蟲子的倒是不少,常見葉片被啃得千瘡百孔,難得一片完整。賞楓人最愛樹下尋找漂亮楓葉帶回家,這時只好尋尋覓覓,為求得一片完美完整,而大大費心。

最近我畫了一些素描,以海岸撿來的貝殼為模特兒。朋友一見,哎!怎都畫些破的貝殼?為何不撿漂亮完整的來畫呢?

原因有二,一是完整的貝殼應該留在海灘上,為海灘的美加分,而且有些蟹類還得靠著尋來的貝殼當牠們的家呢!而另一個原因則是,殘破的貝殼,其實不失其美,耐看、自然。

貝殼如此,楓葉也一樣,整片楓林秋景更是如此。任何一片葉、一棵樹,四季各有風情、也各有其美,用心、開心去觀賞,時時可見美麗。早梅兩三朵昭示一枝春,殘梅兩三朵喚人惜春短,青綠的楓、火紅的楓亦復如是。

健康心境的賞楓,追逐的是尋找、親近大自然的機緣,枝頭顏色,只不過是街頭閃爍的紅綠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