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就白髮?熬夜飲食不均惹禍

 |2016.02.12
2090觀看次
字級
少年白髮。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現代人飲食不均衡,缺乏蛋白質、必需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都可能導致頭皮提早老化。營養師表示,睡眠不足及精神壓力過大也容易促使白髮生長,黑色食材是東方人養生首選。

王小姐二十五歲就少年白,白髮讓她「添」了好幾歲,愛美的她每三個月就染髮;每當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加上睡眠不足,白髮就更多,讓她更感壓力與自卑。

長期下來,王小姐頭皮出現過敏及疼痛症狀,洗髮大量掉髮,嚇得王小姐到醫院求助。檢查是染髮劑使用過度造成化學灼傷,頭皮紅腫發炎;若就醫過晚,毛囊萎縮或損傷,可能導致永久性禿頭。

營養師陳慧玲表示,現代人飲食不均衡,缺乏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都可能導致頭皮提早老化,睡眠不足及精神壓力過大也容易促使白髮生長。

除了透過修正作息、調整飲食來改善,建議多補充具滋養健髮功效的黑芝麻、黑豆、海苔等健康食材,調整體質。

染髮劑成分包含氨水、過氧化氫、阿摩尼亞、人工色素等的化學品合成劑,與皮膚接觸,傷害甚大。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統計,市售染髮劑,每萬人使用,有十五點二人有不良反應。頭髮的老化程度,不僅與美觀有關,在美國醫學期刊《刺血針》早在一九九五年就報導過,不論男女,若在四十歲前即有百分之五十頭髮變白,老年後罹患骨質疏鬆症提高四點四倍,白髮也是身體健康的警訊。

黑色食材一直是東方人養生首選,持續補充能幫助保持年輕活力,也有助養顏好氣色,包括黑芝麻、黑豆、海苔、香菇、黑糯米等,都是不錯的食材及膳食纖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