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細菌 讓你睡覺也能瘦身

 |2016.02.12
129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春節期間人們大魚大肉,一旦胖了又怕瘦不回去。最近科學家發現一種腸道細菌會在夜間燃燒卡路里,讓你睡覺也能瘦身。

印度《今日郵報》報導,美國愛阿華大學一組研究團隊發現,人體內有一種腸道細菌會在夜間燃燒卡路里,旦如果不健康的自身改變腸道細菌,則會增加體重。

這項研究負責人、微生物學和泌尿科教授柯比表示,「我們的研究發現,腸道有一種細菌負責在夜間當你睡著時燃燒卡路里。」

柯比的團隊是針對抗精神病藥物理斯必妥(Risperidone)顯著讓病人體重增加的問題進行研究,結果透過白老鼠的實驗組和對照組發現,長期服用理斯必妥將改變腸道細菌讓代謝率靜止,因而導致體重增加。

研究團隊最後發現,有腸道細菌在人類睡眠時仍持續產生燃燒卡路里的代謝作用,但當藥物不健康改變腸道細菌時,就會讓代謝率靜止,導致體重增加。這個代謝率有百分之十六的差異,相當於每人每年增重約十三點二公斤,也相當於每天吃一個漢堡的熱量累積產生的體重。

科學家現在還在尋找這種晚上燃燒卡路里的細菌,以便透過腸道細菌協助人們控制體重。

不過,印度飲食專家提供不必等候研究結果、就能馬上減重的方法,那就是食用全素的印度菜。

《印度時報》引述專家談話說,印度菜添加不同香料,這些香料往往有促進新陳代謝、增加飽足感的功能,如肉桂、生薑、豆蔻、薑黃、亞麻子、孜然、黑胡椒、辣椒、茴香籽、芥末等印度菜常見的香料都具上述功效,有助控制體重。

專家建議,可經常食用全素的印度菜,就可達成瘦身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