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清血食物 防癌兼防腦中風

陳玲芳 |2016.02.12
6515觀看次
字級
10大清血食物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於癌症。如何防癌兼防腦中風?中醫師推薦十種食物,包括黑木耳、黑豆、綠豆、青椒、高麗菜、海帶芽、玉米、番茄、蘑菇、奇異果等,都是清除血管垃圾、維護血液健康的好幫手,民眾可多吃。

佳禾中醫診所院長羅明宇中醫師指出,國人長期吃得太油、太鹹,會使血液變得過分黏稠,流速減慢,易使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脂質沉積血管內壁,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誘發腦中風。人體血液中汙染物、毒素積聚過多,超過解毒能力,也會誘發過敏、衰老及癌症。

羅明宇表示,中醫看「血」有不同觀點。《黃帝內經》說:「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可見血對肌肉運動及感官功能的重要性,若有血虛便會眼睛看不清楚、頭暈眼花、耳鳴、四肢無力。

中醫強調,血的滋養充足,就能精力充沛、神志清晰;反之,就會引發健忘、失眠等問題。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飲食習慣與生活環境的變化,人體血液變少、變酸、變稠、變髒,健康就會出狀況。

羅明宇說,「藥補不如食補」,許多食材只要吃得巧,都有不錯的「藥效」,如白背黑木耳,被中醫界視為「血管清道夫」,在中藥典認為有益氣和血、具有補強心臟功效。

他建議:乾的白背黑木耳一兩、紅棗五個、老薑兩片。黑木耳用清水泡一夜,紅棗切開,老薑兩片加入五至六碗水,煮成兩碗的份量,每日空腹服用一次,連續二十六天,每年服用兩次,作為清血保養之道。

多吃黑豆不只讓頭髮變黑,也可幫助生血。綠豆,有解百毒之功,可煮湯飲用或做綠豆粥。青椒,可防止血液凝固、保持氣血暢通。高麗菜,具有良好的清血作用,高麗菜芽營養成分比高麗菜更高一些。

海帶芽又稱「裙帶菜」,是血液排毒好幫手。玉米能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積,軟化動脈血管。

番茄含有維生素K,可催化肝中凝血因子合成,維生素K不足時會使凝血時間延長,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蘑菇,排毒能力強,是淨化血液的高手。奇異果,有清熱解毒、消腫活血、袪風除濕作用,食用時果皮最好保留,因為果皮中同樣含有清血的營養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