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金鐘罩 百年北門露臉了

 |2016.02.12
2092觀看次
字級
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進度大幅超前,昨天卸除北門前的護甲,重現「承恩門」昔日風貌。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進行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進度超前,北門周邊的橋體已拆除完畢,圍在古蹟北門外的「金鐘罩鐵布衫」,昨天進行卸除工作,讓被忠孝橋引道遮掩三十九個年頭的這座城門,再度以全貌亮相。

「看到了!看到了!」工程人員啟動吊車機具,吊離拆解架設北門外的「金鐘罩」鷹架,圍籬外閃光燈此起彼落,等候民眾臉上掛著笑容「很高興能看到這一幕」,也有外國遊客特地前來觀看,共同見證「北門重現」。

忠孝橋引道實際拆除工程進度已達九成,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擔心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影響到古蹟北門,拆除的前置作業包括為古蹟架起護甲,宛如武俠小說中的金鐘罩鐵布衫,避免工程震盪、拆橋時落下的碎屑、水泥塊等破壞古蹟。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天率領工務局、交通局、警察局等召開記者會,宣布卸除北門的金鐘罩鐵布衫,工程人員從早上八時就圍繞在北門周遭的護甲爬上爬下,緊鑼密鼓進行卸除工作,歷經近四個小時後,護甲拆除完成。

不少民眾拿著相機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市民江先生說,古蹟過去被高架道路遮住,讓人忽略原來這有珍貴的百年古蹟,現在北門終以全貌露臉,讓大家可以回味老台北風情,「這才是尊重歷史古蹟的方式」。

嶺南式城牆 華人地區僅存

另有圍觀民眾表示,從延平北路散步經過北門,臨近馬路、街道景色頓時明亮許多,附近古蹟更是一目了然,包含「台北郵局」、「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三井倉庫」等,一掃先前陰暗、壓迫氛圍。民眾指出,以前只會「路過」不會停留,現在以北門為中心,加上周邊景點,有吸睛效果。

林欽榮表示,北門是華人地區僅存的嶺南式城牆,北門護甲拆除後,將成為新的「北門關」,除了讓大家以新觀點來看首都門戶,未來機場捷運開通後,北門附近的A1站也將成為「海關」,旅客可直接託運行李到桃園機場。

林欽榮昨天也宣布,將提前四十六小時讓忠孝西路通車,民眾最快明天可以行駛進忠孝西路,但也有民眾擔心,少了忠孝橋引道,永久路型工程直到十一月底才會完工,交通恐面臨黑暗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