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戊申猴】

文/潘弘輝 |2016.02.07
1392觀看次
字級

文/潘弘輝

年夜飯【戊申猴】

除夕夜,有敲窗聲,打開一看,是猴子。

「走,帶你去喝酒。」猴子說。

愣了一下,有點詭異,不過這並非第一次,猴子在十二年前除夕夜也來過,來陪喝酒,一馬克杯、一馬克杯地喝,醉醺醺,比我還貪杯。後來陸續在一些特定節日,牠也會來。

「這麼久不見,還記得我吧?」牠搔頭傻笑著。

「哪裡忘得了!」我說。

「那快點,穿上外套,來去吃年夜飯。」

尾隨猴子,爬出窗戶,窗外有棵樹,攀附枝幹,從三樓的高度慢慢降到地面來。

「老人耶,動作很慢!」

「又不是你!」我回嘴嗆牠。

地面上有罕見的薄霧,猴子動作快,我跟得踉蹌,不知道牠要帶我去哪?

猴子在拐彎處等我,好整以暇。我則是滿頭汗,一身狼狽。

「到了。他們在等你!」

「誰啊?」我喘氣說著。

「進去你就知道。」猴子說。

定了神,看著眼前這幢建築,我困惑了,這是我家啊。猴子帶我從窗戶爬下來又回到我家,是在搞什麼……正當我想轉身罵牠,牠已經消失無蹤。

屋子裡燈亮著,我沒帶鑰匙,只好前去敲門。門打開,我再一次愣住了!

「這麼晚才回來,年夜飯都已經煮好了,快點進來!」

是媽媽!還有爸爸,如同往年一樣,他們坐在餐桌的椅子上。

小聊一下,他們都很開心,也都過得很好。

開酒,發了紅包,吃一串長年菜,我們三人如往年那樣舉杯祝福彼此。

「要把自己過好啊!」媽媽說。

「嗯,我會的。」我說。

酒酣耳熱,我說著這幾年來的工作、生活內容,情感起伏,他們倆睜大了眼,聽得憂懼且歡欣。我很欣慰,能再一次見上他們,能在年夜飯上一起舉杯祝願。

中場,去廁所小解,順便洗把臉。照鏡子,我看到猴子在鏡子裡咧嘴笑。

「真的是謝謝你啊!」我苦笑著說。

「好說好說。」猴子在鏡面那邊,燦爛開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