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金絲雙耳羹

文/王舒俞 |2016.02.07
1240觀看次
字級
圖/王舒俞

藍山炊煙金絲雙耳羹

文與圖/王舒俞

過年時的傳統年菜總是太過豐盛,通常媽媽們都一次準備一大堆,之後慢慢熱著吃,也可讓過年幾天稍微休息,不必每餐都要花時間準備。很多材料豐富的湯品,愈熱愈容易吃膩,或是到最後只剩料沒有湯了,於是最後的湯料不是倒進廚餘桶,就是媽媽惜福自己吃了。

這道羹湯是以黑、白木耳為主,而木耳煮愈久愈容易釋出膠質,就愈濃稠滑順好喝!如果煮得夠爛,釋出的膠質還能取代太白粉芶芡,這清爽透明的濃稠感,和澱粉的濃稠感是大不相同。

木耳被喻為植物性燕窩,白木耳更被稱為植物性膠原蛋白,除膠質有飽足感外,還有清血脂、降血壓、促進排便等保健功效,是最適合用來平衡過年吃到的油膩大餐。

材料:

總水量約1.2公升、大的乾白木耳1朵、乾黑木耳適量(依木耳大小判斷,大約和白木耳是一比一)

金針菇絲1/2飯碗、紅蘿蔔絲1/2飯碗、大白菜絲1飯碗、乾香菇絲約2朵、杏鮑菇絲1/2飯碗

香菜適量、太白粉適量、醬油約1小匙、黑醋1小匙、鹽適量、香油、昆布高湯粉1/2小匙

作法:

1乾燥的黑、白木耳泡水半天,先用清水燉煮或是蒸過成木耳湯(新鮮黑、白木耳無須事前泡水和預煮)。

2用油爆香香菇絲、紅蘿蔔絲和杏鮑菇絲,後倒入木耳湯內。

3水滾後再加入金針菇絲、大白菜絲,燉煮約15~20分鐘,煮到木耳釋出膠質。

4加入調味料,後依木耳膠質濃度,使用太白粉芶薄芡即可。

小叮嚀:

1正常的乾燥白木耳色偏黃,太白可能燻藥外,久煮也不爛,最好聞一下,有無奇怪味道。

2若可直接採買新鮮的黑、白木耳可節省燉煮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