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尚好 腐寶金包杏福 好年菜

文/吳美津 |2016.02.07
1711觀看次
字級
代表福氣圓滿的 【茭白金筍包】圖/吳美津
代表花開富貴的 【葵花腐寶】 圖/吳美津
代表歡喜迎春的 【高高杏杏】 圖/吳美津

文與圖/吳美津

天然尚好 腐寶金包杏福 好年菜

我生長在四○年代傳統家庭,早年生活貧困,物資匱乏,吃素也比較沒那麼方便。

二十多年前,因四伯母往生,她孝順的女兒,提議要全家人吃素,並將功德迴向給媽媽,但當時吃素大多只能吃罐頭類食品,因此有些人吃得不習慣!

過了二年後,我父親也離開了,三姐也提議大家吃素迴向,因為有了前例,我就主動回去幫忙煮素菜,也因此讓大家都很驚訝!原來吃素也可以這麼有味。

這樣的因緣,讓我更希望用天然的食材,自然的烹調,跟大家分享,在過年之際,也提供三道喜氣的年節菜色,供大家參考:

代表花開富貴的

【葵花腐寶】

材料:

盒裝嫩豆腐1盒、秋葵8條、南瓜約200克、松子約20粒、黑芝麻少許、油1匙、鹽1/2匙

小叮嚀:

若買不到秋葵,也可用甜豆、青花椰菜、青江菜、刈菜(修成花瓣型)等代替。

作法:

1南瓜去皮刨絲放入碗中備用。

2豆腐絞碎備用。

3秋葵汆燙備用。

4起鍋放入油、豆腐、鹽略炒後盛起,鋪在南瓜上面,入鍋蒸五分鐘即可。

5將蒸好的豆腐南瓜倒扣盤中,擺上芝麻、松子,再以秋葵作裝飾。

代表福氣圓滿的

【茭白金筍包】

材料:

豆皮衣3張、茭白筍500克、絲瓜半條、南瓜100克、竹筍300克、香菇20朵、蔓越莓12粒

黑胡椒粒少許、白胡椒粉少許、油、鹽適量

小叮嚀:

絲瓜可用綠色節瓜代替,茭白筍可用杏包菇代替。

作法:

1南瓜刨長片汆燙備用。

2茭白筍切滾刀,加入少許鹽、油汆燙備用。

3絲瓜去皮剖半,切厚片加少許鹽、油汆燙備用。

4竹筍切絲,香菇泡軟切絲。

5香菇爆香後加入竹筍絲,放入少許鹽、白胡椒粉炒香。

6豆腐衣每張剪成八小張。

7拿一小片豆腐衣,包入炒好的竹筍、香菇後,再將南瓜片置中包捆於豆腐衣外圈,放入鍋中蒸約八分鐘即可。

8將蒸好的竹筍南瓜卷取出擺盤置外圈,內圈擺上絲瓜、蔓越莓,中間放茭白筍撒少許黑胡椒粒即可上桌。

代表歡喜迎春的

【高高杏杏】

材料:

美白菇1包、珍珠菇1包、高麗菜300克、白杏菜100克、香菇1朵、紅羅蔔少許、油2匙、鹽1匙

作法:

1美白菇、珍珠菇洗淨,加少許油、鹽炒熟備用。

2高麗菜洗淨剝開成片,加油、鹽一起汆燙、撈起用小碗公盛裝,中間放入炒好的菇,定型後倒扣於盤中。

3杏菜挑好洗淨,加油、鹽汆燙,濾乾水分置高麗菜周邊圍成一圈。

4紅蘿蔔切絲汆燙,後排在高麗菜上面。

5香菇泡軟汆燙,置於高麗菜正上面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