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6 找到感恩的理由

文/戴定國 |2016.02.07
1700觀看次
字級

文/戴定國

紐約時報指出,二○一五年是「大崩潰的一年」,諸多國際秩序和邊界受到挑戰或破壞,死亡事件數以千計。中東移民大量遷徙,巴黎發生兩次恐攻,烏克蘭國內衝突,塔利班在阿富汗再度復甦。

「一場殘酷而無果的戰爭過去一年後,加薩地帶依然遍布廢墟,以色列在一個失去方向的地區慢慢煎熬著。」受煎熬的也許是巴勒斯坦人吧?敘利亞內戰何嘗不是煎熬,受苦的同樣是人民,一半人口已離鄉背井或死去。「看看吧。這就是我們剛剛度過的一年。」

警察暴行 憤怒之年

紐約時報〈圖片中的二○一五,大崩潰的一年〉一文,行文順暢,彷彿不帶感情地臚列各項大事,卻又帶著一些調侃、無奈。

「在美國,這是抗議警察暴行的憤怒之年」種族騷亂撕裂了幾個城市。總統競選「有一種雜耍團的氣氛」,自戀的民粹主義份子川普「讓人感到興奮、好笑和可怕。到底屬於哪一種,取決於你怎麼看。」

「但今年值得回憶的事並非都與喪失、暴力和恐怖主義有關。」

不過,紐約時報舉的正面例子不多,僅有限制伊朗核武的協議達成,美國與古巴恢復邦交。緬甸翁山蘇姬取得選舉勝利。另外就是:

雖然地球自身的確有些錯亂,如北京深陷霧霾,乾旱和恐懼困擾加州。但巴黎氣候峰會達成歷史性協議,減少碳排放,幫助貧窮國家應對氣候問題。

赤貧人口 直線下降

英國金融時報〈耶誕隨想:找到感恩的理由〉作者安德魯•麥卡菲寫道,當媒體充斥難民危機、大規模槍擊案等令人悲痛的事件,人們很難保持做感恩禱告的節日傳統。

不過,任教於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學院的麥卡菲說:「當越過這些眼前新聞,把目光投向當今世界一些重要趨勢,感恩就會變得容易。」他歸納了三大趨勢:

趨勢之一來自巴黎氣候峰會,未來幾年溫室氣體排放可能逆轉,「我們正開始學會更小心謹慎對待自己的星球。」

趨勢之二是,世界正快速讓更多人脫離赤貧。過去二十五年,赤貧人口直線下降,世界銀行統計,目前不到百分之十的人每天生活費低於一點九美元(約台幣六十四元)。一九九○年,這個比例高於百分之三十五。

趨勢之三是,貿易和技術進步提高人們謀生和理財能力,是赤貧減少主因。智能手機和應用(App)為主要推手,前年全球六成二成年人有金融帳戶,每個月存錢及收付款至少三次。這個比例在二○一一年勉強高於五成。

「讓我們為此感恩。」麥卡菲結尾寫道。

懷著感恩的心,人們的身體會溫暖,儘管外面還是寒冬。經濟學家大都認同,去年冬季並不特別嚴寒,但經濟溫度卻特別冷。不幸的是,經濟嚴冬還可能持續到二○一六年。

印巴和解 遭到恐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年國際記者會,強調今年是勇於挑戰未來的一年。在二十多分鐘的記者會,安倍提及「挑戰」一詞多達二十四次。他強調拚經濟,今年是挑戰實現「一億總活躍社會」的一年,致力擺脫通貨緊縮。

各國有各自的挑戰。常識裡,和平應是眾人追求目標,卻也未必。印度總理莫迪連續訪問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希望團結對付恐怖主義。印巴達成和解,宣布全面恢復對話後,印度多處重要設施遭到恐怖攻擊,意圖打擊莫迪的外交努力。

前進的路上,難免有擋路的石塊,但和解露出了曙光,總是可以「讓我們為此感恩」。也許我們應像麥卡菲一樣,從正面看待未來。

傻子做的事:預測二○一六大事

每逢新的一年,西方媒體總會預測國際大事。二○一五年油價進一步下跌,被正確預測;西非將戰勝伊波拉病毒疫情、普亭不會進一步侵占烏克蘭,也被料中。

媒體沒有預見的是:難民危機嚴重威脅歐盟、法國發生伊斯蘭國(IS)支持的恐怖襲擊、俄羅斯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川普在美國大選離奇崛起。對二○一六年大事的預測,歸納如下:

˙中國會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嗎?開年以來,貶勢已現。

˙希拉蕊會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嗎?會。她面對的共和黨對手是特德•克魯茲,不是川普。「歷史表明,像川普這樣的候選人總是會以慘敗收場。」

˙英國公投,會脫離歐盟嗎?不會。英國人「內在的常識」終將佔上風,選民在冷靜邏輯和民粹主義中,會選擇前者。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會繼續掌權嗎?會。軍事上,他受俄羅斯支撐;政治上,西方與阿拉伯世界、什葉派與遜尼派將形成恐怖平衡。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任期能堅守到年底嗎?不會。難民帶來社會、經濟壓力,各方對她的勇氣及道義領導力的欽佩,將「讓位」於不確定性和不滿。

˙安倍經濟學會失敗嗎?不會。通貨再膨脹目標開始起作用,企業創造的利潤正達到創紀錄水平。

˙柴油汽車銷量會下滑嗎?會。大眾汽車醜聞影響大,世人驚覺柴油果然還是較汙染。柴油車在法國銷量迅速萎縮,印度首都新德里已停止柴油車掛牌。

˙油價年底會反彈到五十美元嗎?是的。只要全球經濟不陷入衰退,油價有望重返「更可持續」的水平。不過,油價在年中跌到二十美元仍可預期。

˙虛擬實境(VR)技術會在今年起飛嗎?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素有科技風向球之稱,虛擬實境列入五大趨勢,二○一六被稱為「虛擬實境元年」,但臉書的VR頭盔製造商Oculus VR說,VR設備取代智能手機還需十年。

英國金融時報說,「預測不可預測之事,是傻子做的事」,二○一六年最重要的事件,也可能是專家迄今沒有談論到的某些事。傻子預測了二○一六,準確性如何,年底揭曉。

年度代表字 日本言靈愛說好話

每年到了年底,一些國家的媒體會發布「年度代表字」的調查,有一個字、一個詞、一句話,雖然未必等於全體民眾心聲,但多少顯示人民對政治、社會、經濟與生活各層面的不滿或期許。

牛津辭典的「年度代表字」常多詰屈聱牙的罕見生字, 二○一五年度代表字卻不是字,而是「繪文字」(emoji)表情符號「喜極而泣」(Face With Tears of Joy)。

牛津大學出版社表示,雖然「繪文字」主要是年輕人使用於手機簡訊,但過去一年來已成為全球主流,體現了數位世界生活的核心面,即影像化、情感化及即時化。

在英美國家,「喜極而泣」使用率20%,為所有圖案中使用率最高。不過,牛津出版社沒打算把表情符號納入辭典。

日本廣播節目主持人青樹明子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撰文指出,日本自古就有「言靈」這個說法,是指語言有不可思議的神靈感應。說吉利的話,就將發生好事,說不吉利的話,就將發生壞事。

對日本人來說,「謝謝」的力量超出想像。NHK放送文化研究所曾調查,在「日本人喜歡的語言」中,第一名是「謝謝」(67%)。日本人還非常喜歡「座右銘」。

二○一○年住友生命保險調查「令你感到高興的語言」,排序是謝謝、很喜歡你、我愛你、真努力、真可愛。二○一四年某大型美容診所調查「喜歡的一句話」,前五名位是謝謝、努力、愛、體諒之心、積極樂觀。

國家 調查名稱 代表字

南韓 2015年度成語

調查大學教授 昏庸無道

其他 中選原因:MERS蔓延、國定教科書引議

、執政黨魁女婿吸毒

2.似是而非 3.竭澤而漁 4.危如累卵

5.刻舟求劍

德國 2015年度代表字

語言學會選出 難民

其他 中選原因:接受96萬難民,全歐最多,總理梅克爾獲選《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2.我是查理 3.希臘脫歐

中國 2015年度漢字 國內字詞

國際字詞 廉、互聯網+

其他:跌、拚、創、災、二孩、霧霾、

創業、股災、反腐

恐、反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