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質軟 災情更甚美濃

 |2016.02.07
17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昨凌晨強震震央在高雄美濃,卻對台南市造成較嚴重災情,主要是震波往西北傳遞,加上嘉南地區地質較鬆軟所致。

南下勘災、專研活動斷層的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震央美濃地區地質較堅硬,相較之下台南位處嘉南平原,是近三百年所產生的海埔新生地,土質較鬆軟,因此遇強震易產生土壤液化、邊坡破壞等災情,地震搖晃程度也會較為劇烈。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也說,台灣受板塊擠壓,地底一定會蓄積能量,而地震的能量通常會從地表最脆弱的地方釋放;因能量還不足以讓美濃地質較堅硬的岩盤崩落,當能量向外傳遞到地質鬆軟的台南,能量反而有擴大作用。

5級震度 新化晃了8秒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觀測,台南新化在震度五級以上的搖晃時間長達八點一六秒,善化也有五點八八秒,永康四點六八秒,相較高雄旗山一點七四秒、甲仙零點○四秒長了許多,也讓災情更為嚴重。

該中心解釋,不同地質、樓層高度、建物材質都會有不一樣的共振頻率,若所在位置地震能量頻率剛好與建築物共振頻率吻合,或因地質導致震波放大,民眾感受到的震度就會較強烈。

震央卡3斷層間 疑有盲斷層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分析,昨天規模六點四的強震震央剛好在左鎮、旗山與潮州三條斷層之間,這三條斷層都不活躍;根據過去有感地震資料,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可能地底下有「盲斷層」,但仍須實地調查才能判斷。

氣象局估計餘震維持一至二個月,規模不太可能超過六,請民眾不用太驚慌。不過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提醒,未來一周仍可能有規模四左右的餘震,民眾須特別留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