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6.4強震 台南樓塌傷亡慘

 |2016.02.07
3613觀看次
字級
台南永康區永大路的維冠大樓,受強震襲擊,整棟大樓折斷傾倒在馬路上,建築主體扭曲變形。 圖/法新社
維冠大樓未倒塌前的街景。 圖/取自Google earth

【本報台南訊】昨天是小年夜,清晨三時五十七分,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四地震,震央在高雄市美濃,深度僅十七公里,造成台南市多處建築傾斜、倒塌,最嚴重的是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至少造成十二人死亡、四百多人受傷。死者都在台南,其中十人為維冠金龍大樓住戶,另歸仁區有一名女性疑遭到水塔壓住,另一人在倉庫被貨物掉落砸傷,均送醫後不治。總計南市救出民眾超過三百人,百餘人失聯。

維冠大樓 全倒在路上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這起地震全台有感,最大震度是雲林六級,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也有五級。

十六層樓的維冠大樓,有一百五十戶住戶,強震後由西往東倒塌在馬路上,建築主體扭曲變形,壓垮路邊停靠的多部車輛,汽車警報鈴聲不絕於耳。更糟的是,附近電線扯斷、水管爆裂,倒塌現場一片漆黑,水淹即膝。不少住戶低溫中穿著睡衣倉皇逃出,獲救住戶滿臉驚恐,四處尋問親人下落。

到了昨天早上,現場傳出濃濃瓦斯味,警消先關閉瓦斯管線,架起探照燈,先以鋁梯零星救出窗戶內受困民眾,再開雲梯車救人,屏東縣特搜隊、國軍、搜救犬也抵達現場待命。

不到10秒鐘 樓就倒了

住在附近的楊姓大學生表示,不到十秒整棟樓就倒了下來,地震後褲子還沒穿好,就聽到轟然一聲巨響,沒想到大樓竟然整棟往前倒在馬路上,現場哀嚎聲、呼救聲此起彼落,他趕緊報案求助。現場自行脫困與被救出的居民有二百多人,各地救難人員持續趕往現場支援。

許多人埋困在塌陷樓層房間,其中一對母女在睡夢中遭到反過來的彈簧床壓住受困。母親在受困時不斷安撫受困的女兒,但女童受困時緊張口渴,又不知道何時能脫困,只能先喝自己的尿解渴,所幸不久之後由消防人員救出。

家住六樓的陳姓婦人獲救後,不顧身上多處挫傷,哀求救護人員儘快入內救出受困的兩名幼子。

但也有被救災人員救出時已無生命跡象,在場等候的住戶快步上前探詢罹難者身分,慈善團體在旁助念,場面令人鼻酸。

偷工減料? 南檢追查

【本報台南訊】維冠金龍大樓有如連根拔起般傾倒,從七、八樓處斷裂,造成八到十六樓橫躺路面,斷裂處鋼筋折斷、變形,加上部分結構露出沙拉油桶,受害家屬質疑偷工減料,南檢已分案追查。

維冠金龍大樓與九二一大地震倒塌樓房的情況不同。受害住戶指著混凝土中夾著沙拉油桶,懷疑偷工減料。警義消看到嚴重碎裂的牆壁、梁柱,也質疑結構安全。

台南市政府請土木技師公會派員到場勘查,技師表示,初步認為沙拉桶非大樓倒塌主因,實際原因要鑑定。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建弘表示,已分案偵辦,將會同結構技師追查是否偷工減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