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燈會 點亮聰敏靈巧

羅佑純 |2016.02.07
1705觀看次
字級
「聰敏靈巧」主題花燈,主燈為孫悟空造型。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到佛館可賞山東菏澤牡丹花。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佛光山適合一家大小出遊。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佛館「32」餐廳,推出北京皇城點心「煎餅果子」和「大腸包小腸」。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佛光山提供

【記者羅佑純高雄報導】「我們會在十八公尺高的孫悟空花燈裡,展現出中國風情與佛教『地水火風』的特色,而且今年主題花燈也比往年高出八公尺,更能展現出雄偉的氣勢。」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大年初一登場,佛光山都監院長慧傳法師向大眾預告,今年「聰敏靈巧」主題花燈的精采絕妙處,歡迎大家一起來賞花燈、長智慧。

慧傳法師指出,在中國傳統戲曲裡,會在武將頭上插兩根羽毛,展現軍人的勇猛,今年十八公尺高的孫悟空花燈頭上,也會有兩根羽毛,而在主燈下方會有「地水火風」四個特色故事,「我們要讓佛教意涵結合中國古典小說的美好,民眾來賞花燈時,既可獲得知識,也能有佛法灌溉」。

金箍棒會打開 保證嚇你一跳

「佛教講『地水火風』,今年『聰敏靈巧』主題花燈也意涵『地水火風』特色」,慧傳法師表示,孫悟空的故事可以抽離出「地水火風」四大主題,如孫悟空是從東勝神州的一顆石頭蹦出來,是象徵「地」,因此今年主燈下方也會有一隻猴子從石頭蹦出來的場景,「我們不是用靜態呈現,而是真的讓猴子蹦出來喔」。

慧傳法師指出,「水」是指水濂洞,「火」則是孫悟空在火焰山大鬥牛魔王的場景,而「風」是呈現孫悟空乘坐觔斗雲的速度,「他手上拿的如意金箍棒,也會突然打開,保證會讓你突然嚇到」。

還有牡丹可賞 適合全家出遊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說過,佛陀紀念館、藏經樓、佛光山象徵著「佛法僧」佛教三寶,因此佛館以「適合全家出遊」來設計熱鬧的新春活動,藏經樓則是展示只能在寒冷地方盛開的山東菏澤市牡丹花,至於佛光山,則是呈現出寧靜的信仰、修行氛圍。

「從初一到元宵夜的每晚七時,佛館會舉行『光照大千』煙火秀,民眾看完煙火後可以跟著提燈隊伍,沿著『佛光大道』走到大雄寶殿參加上燈法會,讓佛法滋潤心靈」,法師指出,佛光大道上不但有市集可以逛,還能欣賞監獄受刑人修復的花燈,「這些花燈都是他們用修福的心來做的,更顯珍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