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有道 蔡昭倫感念父親栽培之恩

 |2016.02.06
7201觀看次
字級
「感性太超過」,蔡昭倫自認成就很難超越父親。圖/茱茱

在製衣界,以製作夾克,風衣一舉成名的「福星」曾創下多項台灣第一品牌紀錄,傳到現任董事長蔡昭倫手中,不負父命的擔任紡拓會董事長,製衣公會理事長,父子雙雄的美名在業界傳頌。十年前,他還獲選「天下十傑」,氣勢如虹。

穿著一件寶藍色開司米爾毛衣而超級有型,蔡昭倫選擇父親的辦公室做為訪談地點,感念父親栽培之恩,在年節時分,份外鮮明。他流露出感性的一面說,父親拿捏住做生意的理性和感性比例,從一千個台灣員工發展出海內外六千個員工大規模,自嘆「感性太超過」,也因此成就很難超越父親。

新春掛飾之外,牆上掛著傳家格言,他彷彿看到少年的自己是如何追隨父親的腳印,一步一步心無二念的接下福星製衣大業。但是現在的小朋友會搖手拒絕接棒說,「我要追求自己的夢想。如果沒人要接棒下去做,就乾脆賣掉。」

這「賣掉」兩字,絕不是少年蔡昭倫輕易說得出來的,父命子遵是做人處事的本份,「但是,現在年輕人太有主見,只聽自己的。」他前幾天要兩個尚年幼的兒子三選一,希望繼承爸爸的大事業呢?還是管理個中小企業來發揚光大?或是兩樣都不選,寧願從頭開始,白手起家?

靈敏如猴的兒子不假思索的選三,因為自由自在,不被綁住。「看來,我要積極找專業經理人了。」他哈哈一笑說。

因為兩個孩子還在讀小學,是活蹦亂跳的年紀。年假就是度假,全家已踏上海外之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