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紅包學理財 企業傳家有寶典

李碧華 |2016.02.06
1417觀看次
字級
年節的喜氣已傳遍大街小巷。今天(二月六日)是除夕夜,四面八方回巢的親人將共同圍爐吃年夜飯,之後,發壓歲錢來守歲,這是中國人千年傳統,以這樣過年的形式,延續民俗,討個吉祥如意。圖/楊美珠

文/記者李碧華

圖/楊美珠

年節的喜氣已傳遍大街小巷。今天(二月六日)是除夕夜,四面八方回巢的親人將共同圍爐吃年夜飯,之後,發壓歲錢來守歲,這是中國人千年傳統,以這樣過年的形式,延續民俗,討個吉祥如意。

尚無生財能力時,由長輩發紅包,等獨立自主後,報答親恩,換由晚輩來孝敬。紅包,可說是中國孩子處理自己財產的第一堂課,為數不多,但終究是在自己「名下」的第一桶金,該怎麼樣將壓歲錢投資自己,成為實踐夢想的籌碼,把錢變大呢?英國有個實證研究,愈早學理財的孩童,到了中年,四十歲左右,財富會比一般沒有學理財的多出一七三萬,可見理財教育真的是越早越好。

「分享正確的金錢觀,善用財富而成為金錢的主人,」這是金融工作者吳家德的快樂。他給紅包族的第一個建議是「學會儲蓄」,理財的第一步是儲蓄而不是投資。儲蓄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習慣。所以,當有機會收到壓歲錢時,最重要的是要將這筆錢好好存下來,而不是任意把它揮霍掉。第二個關鍵是「練習記帳」,儲蓄的第一步驟就是勤於記帳。當發壓歲錢時,父母親可以告訴孩子,若能養成記帳的習慣,不僅可以知道自己有多少錢,也能夠清楚每一筆費用到底將花到哪邊去。這對於讓孩子成為一位負責懂事的人,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企業家林學仁回給新春拜年的下一代的鼓勵是,萬丈高樓平地起,學會處理紅包小財,積少成多,致富已在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