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TPP的理想與現實

 |2016.02.06
1283觀看次
字級

紐西蘭總理凱伊與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帶領的十二個環太平洋國家代表日前在奧克蘭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各簽署國要在二年內完成國內法規審批,才能正式生效。台灣必須把握未來二年的黃金時間,做好產業升級準備,修訂相關法規,爭取加入TPP,同時面對開放市場的競爭壓力。

由美、日、澳、紐、加、墨、越南、馬來西亞、汶萊、智利、秘魯和新加坡十二國簽署的TPP將打造全球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區。其經濟產值將占全球經濟的百分之四十。而在簽署儀式會場外,聚結數千民眾抗議;批評這項談判黑箱作業,將使失業率增加,影響國家主權。

美國一手主導TPP,弔詭的是,美國幾位主要總統候選人如民主黨的希拉蕊、共和黨的川普、克魯茲等人均公開反對TPP。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克諾主張等到十一月大選結束後再審議,使得這項協定的前景充滿變數。

美國總統歐巴馬強力推動TPP,在十二個成員國中,越南獲益最大,預估到了二○二五年,其GDP可額外增長百分之十三點六,其次是馬來西亞,可增長百分之六,至於對美國而言,大約增加百分之零點四。不過,美國主要總統參選人幾乎都反對,顯然TPP所宣稱的理想與現實存有極大的落差。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迪格利茲多次撰文批評TPP的條款根本不是自由貿易,甚至是違反自由貿易的精神。例如TPP條款擴張大型藥廠的智財權,結果限制了競爭,使得藥品零售價格上揚;大型藥廠可以延長專利權,把便宜的學名藥排除在市場外。且TPP條款設定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外國投資人認為某些法規侵害其投資利益時,得以提起仲裁訴求,這項超國民待遇規定並不合理。

儘管TPP前景變數仍多,條款內容也被批為黑箱;但對於台灣,為融入區域經濟,還是必須先做好產業升級的準備。在看守內閣階段,行政院長張善政指出,要加速修法,經濟部已列出十二項法規待修訂;未來新政府上任後,首先要面對的則是美豬開放進口問題。雖然豬農堅決反對,但從美牛進口的歷史教訓來看,台灣要爭取加入TPP,美豬叩關似是大勢所趨。

危機就是轉機,面對美豬來勢洶洶,豬農不必氣餒;在標示清楚的情況下,含瘦肉精的美豬不會太受消費者歡迎。國產豬應把握時機打出品牌,建立生產履歷,以較高的品質爭取消費者的信賴,進一步把市場擴大。不論美豬是否進口,國產豬都必須產業升級,若能打出好品牌,甚至可以搶攻國際市場。

TPP標榜建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可是談判協商過程充滿國際政治角力且有欠合理。台灣要在強權夾縫中求生存,一定要先做好開放市場的準備。

雖然TPP是否獲得美國國會通過仍有變數,但台灣爭取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目標不變,這項目標也迫使國內產業加速轉型升級,更何況我們的腳步已經落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