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

文/林佩玲 |2016.02.05
1843觀看次
字級

文/林佩玲

餐桌上的銅鍋,聳著高高的煙筒,不斷冒出暖呼呼的白煙,將寒冷的冬天緊緊鎖在門外,屋內是我和妹妹忙進忙出的身影,為今晚的年夜飯擺上一家子的碗筷;廚房中的蒸籠飄出甜甜的年糕味,爐灶上細火慢煨的正是阿嬤最拿手的紅燒蹄膀,嗅著美味誘人的菜飯香,夾著窗外熱鬧的鞭炮聲,喜孜孜的年味宛如脫韁野馬般恣意地在心中奔馳著。

一家人圓滿了餐桌,我受寵地端坐在阿嬤身旁,望著滿桌菜餚,那多半是一整年也嘗不得一次的食物,只在圍爐夜裡熱騰騰地全數出現,最開心的還是那瓶冒著泡泡的黑松汽水。阿嬤像個萬能推銷員,訴說著每道菜餚的典故,香煎鯧魚代表年年有餘,滑嫩的蔥油雞有「起家」之意,而我最害怕的芥菜又稱長年菜象徵著長命百歲,火鍋中圓滾滾的魚丸、貢丸、花枝丸代表三元及第圓滿如意,蘿蔔糕、年糕則是步步高升,每樣菜餚都得來上一口,來年才能順心如意;老人家說著將菜餚一丁點一丁點夾入我的小瓷碗中,堆疊得如山丘一般壯觀,對一個挑食的孩子而言,該是除夕夜中最艱辛的任務了,我認真咀嚼著,努力想剷平眼前的小山,用心咀嚼著那個年歲還無法體悟的關心與祝福。

隨著阿嬤離世,團圓夜有了不同的光景。母親的廚藝與巧思,總能在傳統菜餚中增添新意,我與弟妹最愛膩在母親身旁充任助手,溫暖的廚房中不時傳出歡笑聲,也不時端出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佳餚。一家五口圓滿了一桌,過年的雀躍情懷,隨著火鍋中裊裊上升的炊煙,暖呼呼的繚繞在心中,我咀嚼著無憂的青春年少,也咀嚼著家人間緊緊相依的天倫之情。

懷著一分新嫁娘的嬌羞,在婆家的第一個圍爐夜,廚房中是婆婆與妯娌們的身影與對話,不擅廚藝的我,在清洗與擺盤中找到了定位,熱鬧的四代同堂點燃了圍爐夜的最高潮,望著餐桌上一道道耗時費工的家傳「手路菜」,不禁收斂起在娘家時的輕鬆自在,慢慢咀嚼那分屬於傳統媳婦的禮數與進退。

年復一年隨著歲月的流轉,每一年的圍爐夜宛如一幕幕的人生場景,有些人淡出了舞台,而新的生命又如潮湧般接續而來,唯一未曾改變的是家人間血濃於水的天倫親情,猶如火鍋中裊裊上升的煙霧始終溫馨縈繞,一年較之一年深刻雋永地烙印在心;珍惜每個當下的闔家團圓,在豐富的菜餚中,細細咀嚼這悠遠綿長的美麗傳統,慢慢品味在不同年歲裡的人生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