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探究】 談四大名著的猴子

文/古傲狂生 |2016.02.05
1317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四大名著裡有兩部直接提到了猴子,第一部當然是《西遊記》,《西遊記》簡直是一部「猴書」。主角孫悟空原本就是石猴,其姓氏也跟猴子有關。小說第一回交代得很明白,菩提老祖以悟空是猢猻(猴子別名),就把猻去了犬旁作為其姓氏。孫悟空頭次上天庭,被玉帝封做掌管天馬的弼馬溫,其實就是「避馬瘟」的諧音,蓋古人相信馬和猴一起養,能祛除瘟疫。

孫悟空還兼有猴子的優缺點:有激情、聰明、善於變通,同時又驕傲自大、好自吹自擂、喜歡惡作劇,有時自以為是,變化時藏不好自己的尾巴,這讓他跟二郎神、和金角銀角倆妖精爭鬥時吃到了苦頭。

當然,除了悟空,小說還提到其他猴子,像花果山的猴子、猴孫以及馬、流二元帥和崩、芭二將軍,及和悟空結義的七大聖裡的獼猴王、禺狨王,不過最出彩的當是「真假美猴王」裡的六耳獼猴。這六耳獼猴神通廣大,居然跟悟空鬥得難解難分,上天入地都無人能辨真假,直到如來跟前才被識破。但吳承恩對其來歷,故意沒講清楚,小說雖有如來的「四猴混世」理論,終究還是遮遮掩掩,此算得西遊一大公案矣。

《紅樓夢》提到猴子的次數也不少。罵人為猴子乃小說的特色,像猴兒、猴兒崽子、猴精、活猴兒、猴頭等俗語,賈府的主僕們信手拈來,成為譏諷的標槍。第五十四回賈母講小媳婦喝猴尿變得牙尖嘴利,嘲笑鳳姐,十分絕妙;第二十八回薛蟠行令冒出句「女兒愁,繡房鑽出個大馬猴」,令人捧腹。

書中有兩個有關猴子的謎語,也十分有趣。一是賈政出的「猴子身輕站樹梢」,謎底:荔枝;一是湘云說的「點絳唇」謎,謎底是:耍的猴兒。除了猴,小說還幾次提到猩猩,多是跟其有關的衣著物品。

猴還用作動詞,且專用以形容寶玉,聯想到那塊神奇的通靈寶玉,沒準是曹雪芹在向吳承恩筆下的石猴孫悟空致敬呢。這大概是小說多猴的一個理由,神祕的書評人脂硯齋還在批語裡寫下「樹倒猢猻散」,果然此猴非「凡猴」呢。

《水滸傳》間接提到了猴。梁山有位好漢叫「通臂猿侯健」,裁縫出身,因長得黑瘦輕捷得了此綽號。筆者覺得這跟其姓氏也有關,猴、侯同音嘛。第十五回阮小七「宰了雞,叫阿嫂同討的小猴子,在廚下安排」,這裡的「小猴子」透著古怪,有人分析是土話「小兒子」的意思。

《三國演義》中沒有猴的蹤跡,然筆者覺得有某爵位和姓氏有重大嫌疑。關羽是漢壽亭侯、諸葛亮是武鄉侯,老百姓常說封侯(猴)拜相(象),這爵位著實跟猴有緣。夏侯是曹魏的貴姓,夏侯惇、夏侯淵、夏侯霸等一干名人令人景仰,看來不單要有本事,還得有個高貴的「猴」姓氏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