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 人生何須照規畫

文/童言 |2016.02.05
1856觀看次
字級

文/童言

她是我公司財務部門的主管,有兩名子女,雖然平常三不五時要加班,但因丈夫下班得早,自動扛起家事,從買菜、煮飯、洗衣、倒垃圾……無所不包,讓她無後顧之憂,是家庭、工作兩頭燒的女同仁眼中的好命人。

隨著子女相繼成年就業,先生認為經濟上已無太大負擔,於是辦理退休,並希望她也可以提前退休,與他攜手遊山玩水,彌補自生兒育女以來,一直無法好好享有的兩人世界;但她卻覺得該留在職場再打拚幾年,多存些老本比較保險。呵護備至的丈夫非但不怪她不解風情,反而更體恤她工作的壓力,每天在家等著接她下班前的電話,然後,再驅車至公司樓下,載她回家。

一晚,她像平常一樣打電話通知丈夫要下班了,鈴聲響了很久,卻遲遲無人接聽;她一撥再撥,還是相同的結果。由於聯絡不上,當晚她只好自行搭車回去。隔天,她沒來上班,卻傳出她丈夫意外過世的消息,整個辦公室嘩然不休。

「怎麼會這樣?」同事七嘴八舌地驚聲尖問。總經理嘆了口氣,為我們說明:「就洗澡時跌倒撞到頭,失血過多,又無人在家,發現時已回天乏術了……」

辦完丈夫的後事,她再度回到公司上班,彷彿要藉由埋首寄情工作,忘卻內心的悲慟。

其實我很想知道,卻又不便在她的傷口上灑鹽,很想問她是否後悔未能及時付諸行動,留下和丈夫旅遊體驗的記憶,而非照人生規畫所留下的遺憾?如果她的丈夫能預知生命的大限,是否會要求她馬上夫唱婦隨呢?

我們都知道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卻總是推說等退休後,才要做哪些事……其實,只要心有餘力,就該立即展開行動,隨機應變調整,因為在任何一個時刻,皆有可能是我們生命的盡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