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生存術 捆硬柴要用軟繩

文/化君 |2016.02.05
1872觀看次
字級

文/化君

十歲那年,秋天,跟母親去田裡拔棉花桿。

母親在田裡幹活,我則在田邊玩耍。地上鋪滿黃燦燦的樹葉,間或有幾片墨綠,棕紅夾雜其間,彷彿一床大花被,踩在上面,發出沙沙的聲音,好聽極了。我高興地在上面跑來跑去,累了,正要停下來休息,忽然看到一根細鐵絲躺在腳邊,彎身撿起,開始串起一片片樹葉來。

不一會兒,聽見母親叫我,她遞給我一根草繩,讓我在地上撂好,她好把棉花桿捆起來。我連忙舉著手裡的鐵絲說:「媽媽,用這個,結實。」母親聽了,笑著嗔怪我說:「傻孩子,捆硬柴要用軟繩。」雖然那時我聽得似懂非懂,但這句話卻刻印在我的腦海裡。

大學畢業後,我到銀行工作,每天都要跟客戶打交道。工作中,雖然我始終保持職業性微笑,並謹記我們「以客為尊」的宗旨,卻仍時常會因為誤會或各種客觀原因和一些脾氣暴躁甚至蠻橫難纏的客戶糾纏不清,甚至面臨被投訴的尷尬和惶恐。

記得我剛上班不久,一次,一位客戶要匯款給孩子,因為系統故障,匯不出去,我向他說明情況並把單據遞給他後,便拿起手機想通知另一個客戶,請他今天不用過來,免得白跑一趟。

這時,那位客戶突然舉起拳頭猛地砸向櫃台,我的鍵盤都被震得跳了起來。他聲嘶力竭地說:「工作時間有空打私人電話,就沒時間給我匯款?還拿什麼狗屁故障唬弄人!」

當第二次拳頭落在櫃台上時,他用另一手指著我說:「投訴不了你,我就不是人!」聲音之大,引得一大廳人都圍觀過來。

我立刻從椅子站了起來,正要和他辯個清楚,腦海裡忽然浮現母親那句「捆硬柴要用軟繩」的話,頓時,心中的委屈或怨艾便不翼而飛。

我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好表情,靜心傾聽他訴喊,趁他停下來喘息的空檔,我面帶歉意地說:「對不起,是我讓您心情不愉快。」他愣了一下,接著繼續喊著要投訴,但臉上的怒氣明顯消退不少。我見機不可失,馬上繼續對他進行解釋、勸慰和道歉。終於,他改換了一副和軟的面孔說:「對不起,是我誤會您了。」

沒想到幾天後,他和妻子一起來到銀行,給了我開辦三十張新卡的業績,臨走,還說,他公司有上千人,以後有什麼業務需求儘管說,並把他的新手機號碼留給我。後來,我和他的妻子還成為無話不說的好姐妹。

每當回望自己雖然算不上輝煌卻也感到由衷自豪的職場歷程,以及和諧的人際關係,更覺「捆硬柴要用軟繩」這句話的珍貴和實用,並從中悟出這樣的道理——只要用一顆柔軟的心去接納和包容身邊的人,再難纏的客戶也會被融化,並對我們心生敬意,並且還能助推事業的發展和成功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