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短缺 身在福中要知福

文/邵火焰 |2016.02.05
1570觀看次
字級

文/邵火焰

兒子今年五歲,由妻子帶著。我在外地工作很忙,平時很少過問兒子的事。這天妻子打電話來說:「兒子一直不愛吃飯怎麼辦?」我問:「是不是病了?」妻子說:「帶他去看過醫生,也做了檢查,沒什麼病呀。」我想了想說:「那就別管他,一餐不吃讓他餓一餐,兩餐不吃讓他餓兩餐,一天不吃就讓他餓一天。」妻子說:「行嗎?餓壞了兒子怎麼辦?」我說:「妳不用擔心,就照我說的方法去試試。」第二天晚上,妻子很高興地來電說:「你說的辦法還真靈。我真讓兒子餓了兩餐,也不給他任何零食吃,到了晚上再讓他吃飯,一大碗飯呼呼嚕嚕地扒完了。」妻子笑過幾聲後,接著說:「對了,老公,我以前當他不吃飯時,不是吼他就是威脅說要打他,可就是沒效果,怎麼一餓就餓出了效果呢?」我告訴妻子這就是短缺帶來的效應。

每當聽到周圍有人感歎生活不如意,沒有幸福感時,我就想起兒子不吃飯這件事。我覺得體驗不到生活幸福感的人,一個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讓他體驗一下短缺。舉個例子說,平時在路上如果遇到一個熟人,給你一瓶飲料,而當時你並不渴,很可能你只喝了一半,或甚至只喝了一口,就會毫不猶豫地扔進垃圾箱裡。但假設是在沙漠中旅行,自備的水喝完了,再也沒有水了,這時,如果有個朋友給了你一瓶同樣飲料,你還會只喝一口就扔掉嗎?這時,恐怕會視若黃金,並且對朋友感恩不盡吧!

人在短缺的環境下,才懂得珍惜。美國當代著名作家海倫.凱勒在她的散文代表作《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中寫道:「只有聾子才懂得聽力的價值,只有瞎子才體會得到看見事物的樂趣。」她之所以有這樣深切的體驗,是因為她就是又聾又瞎,她對聽力和視力的渴望,是我們這些身體健全的人無法感受到的,因為我們從來沒短缺過視力與聽力。

人只有在短缺之下,才會發現自己平時忽略很多東西。譬如父母的愛,當父母健在的時候,他們愛我們,似乎是天經地義的。我們時常因工作忙碌等這樣那樣的藉口,忽視父母的存在。

一旦父母離開我們,才驚覺擁有父母的愛是人生多麼大的幸福啊;才心懷愧疚地感歎: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當短缺了父母愛時,才會幻想:假如有來世,我還要做你們的兒子或女兒,好好侍奉孝敬你們。

不是生活缺少幸福感,而是缺少發現幸福的心態和眼光。身在福中要知福,不要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在平常日子裡,就該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去捕捉生活中微小的幸福和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