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10大急診傷病 腸胃炎居首

陳玲芳 |2016.02.05
1584觀看次
字級
春節食俗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昨天公布,去年農曆春節期間十大急診傷病排行榜,其中「腸胃炎」連續五年居冠,與過年期間吃得較多、較油膩脫不了關係。健保署提醒民眾,今年應特別注意飲食適時、適量及衛生問題。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去年春節期間分析最近一周腸胃炎重症個案的檢體,發現輪狀病毒陽性率最高約占兩成五,其次為諾羅病毒占兩成,提醒民眾過年期間,應小心防範這兩種傳染力超強的病毒。

黃玉成建議,民眾過年期間要預防腸胃炎,除應避免大吃大喝,一旦出現腹瀉、嘔吐,就不可跟家人共用餐具、杯子,以免相互傳染,全家人一起掛急診。罹患腸胃炎者,腹瀉症狀約持續三至四天,嚴重時應暫先「空腹半天」,等狀況改善,再補充溫開水,也可在溫開水裡加一點鹽巴,或喝稀釋過的運動飲料。

去年春節期間十大急診傷病依序為:腸胃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表面傷或挫創傷、不明熱、眩暈、過敏、噁心或嘔吐、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流行性感冒、泌尿道感染。

健保署統計,去年春節期間因「腸胃炎」急診人次達四萬九千八百三十一人次,平均每天有八千三百零五人次;另值流感高峰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兩萬八千零五十三人次掛急診,排名居次;「表面傷或挫創傷」急診兩萬一千六百八十三人次排名第三,主因與民眾「走春」,出遊時跌倒外傷有關。

健保署副組長蔡文全表示,近三年春節急診人次最多的前三名,都是腸胃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表面傷或挫傷,平均每天有三千六百至八千三百人次掛急診,其中因民眾過年期間不忌口、大吃大喝,消化不良,造成腸胃炎,已連續五年居春節急診人次之首。他分析,此與國人過年吃得多、較油膩,導致腹瀉等腸胃炎有關。

蔡文全說,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急診人次排名第二,與流感在春節期間步入高峰期有關,民眾應留意保暖、戴口罩與多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另外,他也提醒,民眾外出走春時,應養足精神、避免疲勞駕駛,年長者到戶外時要特別留意跌倒挫傷。 另外,健保署也統計去年「春節假期結束後一周常見的門診疾病」前十名,依序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高血壓、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過敏、肌肉軟組織病、眼部發炎、糖尿病、上呼吸道疾病、表面傷或挫創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