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吉祥花 獨步華國群芳

郭士榛 |2016.02.05
107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對華人而言,牡丹花象徵富貴,受人歡迎,但花期短,不論是盆栽或插花,都只有三至五天欣賞期。台北花苑的藝術總監林惠理表示,一般牡丹花都以盆栽為多,但若要將牡丹花運用到居家花藝中,一定要剪有顏色的花苞,這樣的花插入花瓶,才可鮮豔盛開。

林惠理指出,牡丹花都在春季花開,大約三月至五月間,展現高雅亮麗的容顏,牡丹以花大、型美、色豔、氣香等特性,獨步於花國群豔,益顯出其優美,因而母親節時,很多人喜歡送牡丹花給媽媽,象徵對媽媽高貴的祝福。這段時期的婚禮,也很喜歡用牡丹裝飾婚禮會場,希望女兒嫁入富貴人家。

林惠理強調,牡丹花特色是盛開後隨即凋謝,常讓觀賞者為之歎息,因此作為瓶花,有時會用「芍藥」替代。林惠理指出,因牡丹與芍藥形似類同,古時兩者合稱為「芍藥」。芍藥原產於中國北部及西伯利亞一帶,更耐寒。

種植牡丹花,除了澆水、施肥、施藥外,最重要的是注意生長的環境,需要通風佳、日照好,不可潮濕悶熱。尤其花季期,花株上的花瓣,因呈晶瑩剔透,在澆水時需特別小心,不可澆灑到花瓣。

牡丹也很怕人們用手觸摸,遊客在遊園賞花時,謹記「用眼不動手」的原則,才可以讓花朵保持亮麗的風采,讓更多遊客都有眼福,欣賞到牡丹花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