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鑽木取火 她把原鄉搬來城市

 |2016.02.05
13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直想回部落,但被城市綁住,回不去。」北市金華國中老師白紫.武賽亞納是南投鄒族人,因對原鄉有深厚感情,將童軍教育結合原住民山林文化,兩年前參與教育局原住民行動博物館計畫,到各校推廣原民文化,至今已與二十所國小面對面接觸,要讓學生「了解、尊重原住民」。

白紫.武賽亞納表示,現今學生生活大多被網路、課業等靜態活動綁架,當孩子學會搭建小木屋、鑽木取火等實際野外體驗,也會對她在部落的生活感興趣。她認為,原住民教育不應只在部落教學,一般學生都可多方面了解,她開始到各校推廣,讓小學生可以直接接觸原住民老師與文物。

曾有學生不了解原住民文化,學誇張的原住民腔調,或唱戲謔的原住民歌曲,白紫.武賽亞納會即時糾正學生的刻板印象,並告知原住民不喜歡別人這樣對待他們,學生也更能接納、尊重多元文化。

白紫˙武賽亞納說,她也在校內組原住民社團,召集校內十六名原住民學生,每周一起討論原民文化,現在在城市推廣原住民文化,和都市的孩子一起對話原住民傳統,找到目標和成就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