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克宗 夜難眠

文與圖/阡陌 |2016.02.04
1604觀看次
字級
來到雲南的古城民居。圖╱阡陌
旅館中庭一景。圖╱阡陌
拜訪茶馬古道博物館旅館。圖╱阡陌

文與圖/阡陌

傍晚時分,飛機降落在香格里拉機場,年輕的藏族姑娘拉姆導遊引領我們一行八人上了中巴。車子奔馳在寬廣的柏油路上,一路往香格里拉市區前進,穿過水泥建築的平房和高樓,天色漸漸暗了下來,眼前出現聚攏擁擠的木造房子,拉姆告訴我們進入古城獨克宗了。車子在蜿蜒小路間顛簸穿梭,微微燈光從低矮房舍縫隙穿透而出,溫潤柔光讓遠來的我們感到親切溫暖。暗黑中,車子在一家餐館前停下,穿過狹窄小門,進得裡面,團團圍桌入座,桌椅烏黑油亮,在在顯露出歲月痕跡,連招呼的店家老闆,也彷彿從遠古穿越出來的人物。小餐館裡僅有的四張桌子擠滿客人,起身回轉都覺困難。店家陸續端出犛牛肉、山豬肉、蒸蛋和青菜。分量不多,卻是香甜可口,大夥客氣地讓著吃,有經驗的同伴還說海拔高、少吃些。

飯後上車,車子在石板路上喀窿行進,幾經彎彎轉轉,終於來到古城中心的「茶馬古道博物館旅館」。這裡屬於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市舊城區,海拔有三千八百公尺高。下得車,凍極,面頰刺痛,呼吸開始出現困難。領了鑰匙和行李,房間在三樓,每跨一階樓梯都氣喘吁吁,頭痛欲裂,還得把行李往上拉,花了將近半個鐘頭才抵達房間。房間寬敞典雅,室溫十二度,開了暖氣,溫度慢慢上升,才漸漸感到溫暖。兩人謹記拉姆的叮嚀,不敢洗澡以保持體力。

簡單梳洗後,早早鑽入被窩,將兩個枕頭疊高,饒是這樣,耳邊還是響著心頭砰砰猛跳的聲音,晚餐吃下的食物在胃裡衝撞,令人反胃欲嘔,輾轉反側,無法入眠。

腦海浮現出以前也曾經歷過輾轉難眠的高原反應經驗。四十歲那年,跟他在祕魯的高原城市庫斯科,當時浩浩蕩蕩二十多人,住進旅館時,旅館貼心地準備了瑪黛茶鼓勵我們多喝,可緩解不適症狀。略事休息後,為了把握時間,大夥慫恿年輕導遊帶我們出門參觀去。漸漸地,有人喘得走不動了,只好就地坐在古建築前等候;有人頭痛欲裂,頻頻作嘔,只好雇車回旅館休息;我們夫妻暗自慶幸,能夠行動自如,在高原古城爬上爬下,行走了大半天。晚餐開心地飽餐了一頓,還品嘗了當地啤酒,心滿意足地回旅館,痛快洗了熱水澡,準備好好飽睡一覺,無奈,高原症找上門了。斜靠著床頭,心臟擂鼓般咚咚猛響,腸胃開始翻攪,起來吐了幾次,方始休歇。兩人聽著彼此的急促呼吸應和聲,半閉雙眼苦熬到天亮,當天去到海跋較低的馬丘比丘,才得擺脫了高原症的不適折磨。

還有一回是臨近耳順之年的春節,遠飛的兒女難得歸巢,全家去尼泊爾山區健行。一晚投宿在瑪法一家民宿,深山裡物資匱乏,硬邦邦的棉被難以保暖,加上高海拔,整晚心頭砰砰跳,腦海一片空白,就是無法合眼。愈是睡不著愈想上廁所,折騰了一個晚上,終於捱到了曙光初照。如今回想,表面上是因為地理位在高海拔和天候寒凍等外在因素,更深一層的原因是長年對兒女的懸念,此刻盼得全家人團聚,一顆心終於放了下來,驚喜慌忙中,竟不知該如何安頓,只任由它不斷砰砰跳動。

第二天寒凍加上無眠,整個人昏昏沉沉,心情盪到谷底,不想繼續走,索性耍賴起來,脫隊獨自邊走邊流淚,恨不得欲將多年的擔憂牽掛,一股腦兒傾洩而出,還諸壯闊天地。

今夜,年過六十的夫妻倆投宿於古城獨克宗,再次嘗到高原症的折騰。人,自稱為萬物之靈,說什麼人定勝天,來到高海拔地區卻是成為一條小蟲,面對大自然,只有謙卑臣服其下。身體疲累極了,早早上床擺平卻毫無睡意,直到胃中食物消化,才朦朧睡去。時睡時醒,一下上廁所,一會喝水補充水分。半睡半醒間,窗外傳來雞鳴聲,啊,天已然濛濛亮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