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室 善用電腦網路進行走動式學習

文/第五德嘉 |2016.02.04
2165觀看次
字級

文/第五德嘉

在教導小學六年級的小兒子社會科時,講到了日治時代的殖民統治,因為他對於這些歷史史實無論是時間或空間,感覺距離太遙遠,所以背誦起來實在不容易,於是,我興起了「何不帶他去歷史現場看看」的念頭。

台灣史一日遊

日本對台的殖民統治故事,新北市的貢寮海灘是個特殊的開端,於是安排一個「假日貢寮一日遊」,當天我們帶著課本、參考資料、筆記型電腦,電腦備用電池,在台北火車站上車,然後朝著貢寮出發。

過了南港、汐止之後,孩子看到了很多之前不認識的車站,例如:暖暖、四腳亭、瑞芳、猴硐、三貂嶺、牡丹、雙溪,一路上,他帶著好奇和興奮的感覺,終於來到了我們的目的地——貢寮。

到達貢寮車站之後,我們直奔貢寮海灘,這裡的鹽寮海濱公園是當年日軍侵台的登陸地點,公園內的「鹽寮抗日紀念碑」是日據時代的「北白川宮征討紀念碑」拆除後改建的。

一八九五年,日本陸軍近衛師團軍在「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帶領下,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兩點四十分登陸「澳底」這個海灘,五月三十一日,三貂嶺的清朝守軍徐邦德不戰而退,讓日軍輕易通過這個易守難攻的天險,導致接下來兩天內,九份、瑞芳、雙溪、暖暖完全陷入日軍之手,緊接著基隆跟著淪陷,台灣民主國的官員和將領一一渡海回清朝,台北城陷入一片混亂……

Google重現歷史

我們父子倆在貢寮的海灘打開筆電,用手機連線網路之後,因為電影三到五分鐘的預告片是最容易看懂的歷史資料,所以我們用YouTube看《一八九五》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再配上各種從Google與維基百科搜尋到的甲午戰爭資訊,也同時讓孩子找出「關鍵字中的關鍵字」,加強練習應用搜尋引擎關鍵的能力。

我們父子在這幾個小時內,得到了課本上幾個簡單的總結:

1.日軍登陸台灣是一八九五年。

2.1895-1=1894,就是甲午戰爭發生的年分。

3.課本說日本占領台灣五十年,所以1895+50=1945,可見一九四五年是日本戰敗投降的那一年。

回程時,火車再次通過三貂嶺,孩子在車上看山城三貂嶺的碩仁里,這個曾經號稱全台灣只有火車才能到的地方。孩子自然能夠理解,為什麼當時清軍棄守這個易守難攻的戰場時,很快便造成瑞芳及暖暖的失守。這個過程讓孩子對地理與歷史事件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因為不用窩在家裡當念書宅男,小兒子更「冊封」今天是他二○一五年最快樂的一天。

課本旅行模式

其實,孩子最愛的就是跟爸媽去旅行,若是讓孩子自己帶一台小相機、一本旅遊筆記本——把車票黏上去,紀念戳蓋得滿滿,心得都寫在本子上,這不就活用了學校的學習了嗎?

而且,與其為了考試而埋頭苦讀,不如用「課本旅行」模式,在生命中書寫,讓孩子從小就接觸社會觀、經濟觀、地緣政治、人類思維……才會知道自己在學習什麼,以及該學習什麼。

在孩子從小成長的過程中,只要去過的地方愈多,經歷的歷史探索、地理觀察,以及人文民情關懷愈多,將來勢必更有競爭力,因為他們會比同齡的孩子們有更腳踏實地的接觸與更遼闊的眼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