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野菜別亂採 姑婆芋要人命

陳玲芳 |2016.02.04
362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一名九十歲老婦,去年在菜園採到姑婆芋,誤以為芋頭,煮成「芋頭飯」,吃下肚後中毒,險出人命。今年春節假期九天,出遊機會多,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民眾,切勿採食來路不明野菜,以免誤食中毒。

食藥署昨公佈二○一○至二○一四年,共通報十六件食品中毒案件,每年均有三到四件民眾將有毒的「姑婆芋」、「歐洲黃菀」及「綠褶菇」等野外植物,當成芋頭、山茼蒿及食用菇吃下肚中毒。

食藥署科長林旭陽表示,以食「綠褶菇」中毒六件最多,食後出現嘔吐、腹痛、血便等症狀;誤食姑婆芋二件居次,造成口腔麻痺、口齒不清;誤食歐洲黃菀、丁公藤和大苦薯各一件,歐洲黃菀很像火鍋常用的山茼蒿,吃下肚會傷肝致命。

林旭陽說,姑婆芋和芋頭外觀顏色深淺不同,可以分辨。

姑婆芋暗褐色、芋頭黃褐色,姑婆芋葉面光滑,水珠不會停留,芋頭葉面有短絨毛。

姑婆芋葉根莖都不可食用,因為含草酸鈣、生物鹼毒素,誤食會使人口腔麻痺,口齒不清。

二○一二年,有民眾吃到誤摻姑婆芋的越南酸菜鍋,導致嘴麻、嘔吐等中毒症狀。

通報件數最多的綠褶菇,外觀像白色雨傘菇、雞肉絲菇,差別在於綠褶菇底部菌褶早期會由白色轉為黃綠色,不同於白色雨傘菇、雞肉絲菇的白色菌褶,這是辨識重點。

誤食綠褶菇三小時內,會有噁心、腹痛、血便等腸胃道中毒症狀。

林旭陽說,近年來採食野菜盛行,民眾假期出遊,隨手採摘野外植物,就地烹煮分食,或帶回家加菜。

他指出,不少野外植物,含有強弱不一的天然毒素(生物鹼),不慎誤食,會引發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狀,嚴重會危及性命,不可不慎。

林旭陽表示,民眾食用不明植物不適,應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診斷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