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義工 援建尼泊爾2校舍

 |2016.02.04
1531觀看次
字級
孩子只能待在臨時搭建的鐵皮屋內,冷風灌入,學生瑟縮發抖著上課。 圖/台灣志工盟協會提供
二十九歲的準建築師林雨玄(左),離開前以插畫為當地村民、老師上建築課。圖/林雨玄提供

【本報新竹訊】在喜馬拉雅山腳下,一群來自台灣的愛心義工,齊心為海拔兩千公尺的偏遠學校重建校舍。原來去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後,滿目瘡痍,曾參加清華大學義工團的校友,因著相同理念,決定為曾服務過的尼泊爾貢獻己力。

去年四月起,尼泊爾接連發生七點八與七點三級兩次大地震,近九千人喪生,在台灣的這群義工透過電視轉播,目睹許多當地社區變成瓦礫堆,情緒激動,心繫曾經在尼泊爾服務過的多所學校,「老師、學生都還安好嗎?」

台灣志工盟協會理事長王筱芳五月親赴尼泊爾,場勘曾服務的十多所學校,赫然發現重災區Dolakha境內的一所四百人的中小學,除了僅存的兩間辦公室,其餘教室皆嚴重受損,孩子只能待在臨時搭建的鐵皮屋內,冷風灌入,師生瑟縮發抖著上課,冬天如果下雪,情況更慘淡。

「讓孩子安心上學去!」協會在二○一四年成立,成員大多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共同的經歷是在學期間曾參加清大志工團,一半以上到過尼泊爾服務,原先協會主軸在義工培訓活動,但掛念尼泊爾慘狀,決定捲起袖子重建校舍。

協會成員紛紛向親友、同事募款,外界不解「為什麼而做?」他們回應,「倒塌的學校中,師生無助、卻仍想求學,能有什麼理由不做?」一席話獲得不少人支持,參與這四百位孩子受教育的夢。

大地震後,尼泊爾尚未產出重建辦法,卡著許多法規,加上協會為了募款重建,身分從社團變更為財團法人,尼泊爾和台灣兩地奔走,重建直到去年十一月份才開始。王筱芳和團隊認為,若直接給資金,當然可以立刻重建,「但團隊離開後該怎麼辦?」團隊決定號召學校和村民動手蓋校舍,「與其投錢做完,不如慢一點,等他們跟上一起做。」

為了重建校舍,團隊計畫在原址重建兩棟校舍、共九間教室,預計七月完工;雖然重建路迢迢,「我們決定陪伴尼泊爾人,一起看到新校舍來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