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解決北市交通問題的智慧

 |2016.02.04
2090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最近交通塞爆讓市民非常有感。儘管柯文哲市長和市府以春節將近、下雨龜速等理由解釋;但源頭還是在於市政府的交通規畫與交通政策。規畫和執行得當,自然不會有塞車問題。柯市府一向講大話、說滿話,如今問題一一顯現;說明施政絕不是靠一張嘴巴,政策規畫更不能一時興起,必須務實解決問題,謙卑面對政務。

近幾天的塞車塞得離譜,民眾從總統府開車到晶華酒店居然塞了兩個鐘頭,激起強烈的民怨。柯市長日前在市政會議祭出三招所謂的CPR,要求警察站崗讓路口淨空,並加強取締違規停車,但交通依然打結。柯市長分析交通打結的原因,是因為下雨導致車禍多、油價下降導致開車上街的人多,這根本不是理由,一聽就知道是搪塞之詞。

台北市的交通一直是個大問題,早在連戰擔任交通部長時期,民眾就引以為苦,交通部都下海協助北市的交通順暢。部長為了表示已經改善,連戰親自示範搭車走仁愛路不塞車,還被媒體酸是紅綠燈作假一路長綠所致。其後歷經幾任市長的改善措施,包括公車專用道的實施、市民大道的開通、以及捷運的通車,近年來總算免於塞車之苦。

柯市長上任後,先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一夜之間拆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因為剛上任還在蜜月期,獲得不少掌聲。隨後推動「三橫三縱」的自行車道政策規畫,壓縮了汽機車道;最近又啟動西區門戶計畫,著手拆除忠孝橋引道。這些交通計畫和施工,必然會導致大塞車。說起來,台北市開車族很可憐,好日子沒過幾天;在馬英九和郝龍斌擔任市長時期,光是捷運工程就讓民眾忍受「交通黑暗期」十年之久,為了象山線捷運施工,只剩單線道,每天上下班走信義路的市民就很有感觸。

交通的政策規畫更是影響塞車的關鍵因素,以「三橫三縱單車道」為例,柯市長認為北市終究要以公車運輸為主,從捷運、公車、U-Bike、自行車,慢慢讓汽機車減少。

但是民眾會以自行車當作上下班交通工具的人有限,現代社會漸漸講究生活品質,自行車被當作假日健身的工具為多。全台啟建很多自行車道,用意在休閒而非上班用途,市府應針對台北市民的生活圈、市民的交通習慣做研析。貿然大力推動單車道、縮減汽機車道是否是最佳政策,值得斟酌。

為了解決塞車之苦,柯市府又想出絕招,要漲停車費,這仍只是治標之策。台北市的停車空間不足是長久以來的問題,尤其是像世貿附近經常舉辦大型展覽的地點,不僅一位難求,停車費都很高。一般主要街道的停車費每小時都達五十元,停車的確是一項負擔;如果再漲價,也只會引發民怨而已,對於減少開車,解決塞車的助益有限。

北市前交通局長林志盈直言,改變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他呼籲柯市府,沒有人可以隔空抓藥,惟有虛心會診,找出病灶,對症處方,定時服藥,北市交通才能再現活力。柯市長的問題正如他自己的剖析,太傲慢,自以為是。從一上任揭開的「五大弊案」就展現了其有勇無謀的施政作風。如何有效解決塞車問題,正考驗著柯市府的施政智慧和效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