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之島 家住火山口 進出搭直升機

 |2016.02.03
33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青之島(Aogashima)是日本伊豆群島南部一座火山島,為世界罕見的二重火山島,位於菲律賓海,距東京僅兩百多英里,島上樹木異常茂盛,從八丈島上就能看到一叢青綠,故稱「青之島」。島上活火山口的陡峭懸崖內仍存在一個村莊,如今必須透過直升機進出,村中人口約兩百人,是日本人數最少的村莊之一。

該島是被日本氣象廳認定為火山活動度C的活火山,是第四紀火山,約三千年前發生大規模水汽爆炸,火成碎屑岩湧覆蓋全島。三千到兩千四百年前,島的東南部噴發出大量火山灰,東部和北部也發生大量火山灰噴發。之後火山灰堆積,形成了中央的池之澤火口。

根據殘留紀錄,一七八○年七月發生群發性地震,八月島內水池水位和水溫上升。一七八一年五月再次發生多次地震,次日開始飄降火山灰。一七八三年四月火山噴發,燒毀民宅六十三棟。火山口內熔岩和岩渣形成丸山火山錐,並隨著噴發不斷增長。一七八五年四月十八日發生天明大噴火,並持續到五月。這期間,島民三百二十七人中,沒能來得及逃往八丈島的一百三十多位村民遇難,直到一八二四年都是無人島。

由於青之島外觀像一個盆子,四周高,中間低,所以要想進入島內的村莊必須經過盤山公路。而火山爆發的沉積土營養豐富,島上盛產美味的馬鈴薯與雞蛋,近年來不少人看中島上特殊自然環境和溫泉,紛紛到此觀光。且島上地熱資源豐富,遊客可以在島中央享受地熱氣三溫暖,火山產生的蒸汽也提供免費暖氣、熱水,足供島上居民所有熱能。

居住在火山的居民事實上與普通日本人無異。他們捕魚、耕作,當然還要招待客人。由於島上只有極為簡陋的泊船碼頭,且四周都是懸崖峭壁,近年因山壁坍方、設備老舊及海像不穩等因素,碼頭時常封閉。

多數人要入島,只能從東京搭飛機到八丈島,再由八丈島搭四十分鐘的直升機到青島村,島上直升機一天運行一次,單程票價約為一萬五千日元(約合新台幣四千兩百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