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製造業 碩士比學士多30K

 |2016.02.02
12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任職製造業和公共行政的碩博士平均月薪最高,工程學門博士、法律學門碩士和醫藥衛生學士的「薪」情最好,平均月薪分別為十萬多、七萬多及五萬多元。

為加強就業輔導、縮短學用落差,教育部與勞動部進行大專畢業生就業追蹤,昨天公開九十九至一○一學年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結果,民眾可上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或教育部統計處網站查詢。

綜觀行業別的流向及薪資,未滿三十五歲博士與日間碩士因工程學門畢業生較多,任職集中於製造業,比重超過三分之一,且任職於製造業平均月薪最高,營造業月薪則最低;碩士以從事公共行政與國防行業平均月薪最高,其次為製造業,任職於住宿及餐飲業最低。

學士專科部分,統計資料顯示,學士和專科平均月薪前三高的行業為「金融與保險業」、「公共行政與國防」、「醫療保健與社會工作服務業」,學士以任職營造業、住宿及餐飲業、支援服務業月薪較低;專科以任職教育服務業者薪水較低。

進一步從學門、學類分析,資料指出,博士以工程、自然科學學門平均月薪表現最佳,各達十點二萬元、八點七萬元,多任職於科技業;人文、生科學門的就業薪資較低;碩士以法律、醫藥衛生學門的月薪較高,法律學門最高月薪七點五萬元;學士則以醫藥衛生、教育、運輸服務等學門平均月薪為前三高,醫藥學門最高月薪五點五萬元。

資料也發現,不同行業在學歷上呈現有薪資差距,如製造業、技術服務業、資訊傳播業等,畢業第四年學、碩士差距超過一點九萬元,製造業更差到三點一萬元;而不動產業、運輸倉儲業、住宿餐飲業和藝術娛樂休閒服務業則差別不大,僅差四千至七千元。

從畢業生平均月薪來看,資料顯示,未滿三十五歲的博士前兩年平均月薪約七萬至七點五萬元,畢業第三年上看八萬元;日間碩士畢業生則約五萬元;日間學士專科首年月薪約二點四萬至二點六萬元,畢業第三年後達三點二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