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預告春暖花開的巧克力

文/Maple Day |2016.01.30
1201觀看次
字級
感覺寒風比鐵打的還要刺骨,瑟縮中,收到一份來自「品台灣」的巧克力禮盒,那一個個手寫的「春」字,像是預告花開的春天,不遠了,閉上眼睛,咀嚼花香與陽光;這份禮物,來得正時,深深抵達心坎了。圖/Barry Lee
春字巧克力餅乾。圖/Barry Lee
春字巧克力餅乾。圖/Barry Lee

感覺寒風比鐵打的還要刺骨,瑟縮中,收到一份來自「品台灣」的巧克力禮盒,那一個個手寫的「春」字,像是預告花開的春天,不遠了,閉上眼睛,咀嚼花香與陽光;這份禮物,來得正時,深深抵達心坎了。

還收到一份來自彰化充滿古意的手工陽春麵。卡片上寫著:「記得妳喜歡吃麵……」送禮真是一門藝術,有時,必須是來自相同能量的兩人,一來一往,才能為情感累積加分,最近又值送禮時刻,在農曆年前夕畫上歲末句點,要用祝福開啟猴年大吉,就在收送禮物中,讓人感觸深深。

日前參加老友聚餐,席間只有一個外國人是首次參加的稀客。前往餐敘途中,「恰巧」經過一間觀光客必訪的知名百年糕餅店,買了一小盒,待聚餐結束才拿出來送給初次見面的外國友人,自以為貼心,殊不知,一旁的朋友看到了,眼神閃動,那眼神包裹著我不確定她是也喜歡這糕餅而訝異我沒送她?還是她看到我送禮驚覺也該帶一份禮物?意念,無從猜測,她不動聲色的欲言又止,令我血管中不停竄動著「窘」。後來,丈夫還問我:「妳剛怎麼沒想到多買一盒送她,她上次日本回來不是帶了甜品給我們?」更窘,我的想法很簡單,只是讓外國人嘗鮮,都住在台北,想吃想買,方便得很。

贈禮要贈到心坎,的確難為。長輩心臟不好,又嗜甜,在我得知黑巧克力有助心血管,偶爾探望,便帶上一盒百分之七十黑巧克力,極淡的甜,無負擔。後來才得知,黑巧克力對喜歡甜的長輩而言,太苦了,每盒都轉贈他人。自己覺得好,不代表對方能接受。

最近讀到一個故事:舍利弗發心要行菩薩道,首先得渡過布施河,在路上遇到哭泣的男子,舍利弗詢問後才知,男子母親患重病,醫生說唯有修行者的眼睛,配合醫生的藥方,一起煎藥才能治好。要行菩薩道的舍利弗說:「我的眼睛給你。」就毫不遲疑的挖下了右眼。

沒想到男子急忙大叫:「你挖得太快了,我需要的是左眼。」舍利弗遲疑了一下,還是挖了左眼給他。男子聞聞眼睛,竟然嫌眼睛有腥味,丟到地上,用腳踩它。舍利弗歎息,這人實在惡劣,沒辦法度化,原本想行菩薩道的意念立時退轉,回到小乘佛教的獨善其身。

這個故事讓我震動。要知道有「鶖鷺之子」之稱的舍利弗,有雙如鶖鷺鳥一樣美麗的雙眼,忍痛捨雙眼的菩薩心,讓我震動;男子不知感恩的嫌棄,我也為之一震;舍利弗沒搞清楚對方需要哪一隻眼的衝動更令我震動,我不也常犯此「盲」病,自以為是的給予,卻不見甚麼才是他人需要的「春天」?抑或,他需要的「春天」我送不到呢?送禮送到心的距離,可能咫尺,也可能天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