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當令食蔬 家常年菜

文/穀莊稼 |2016.01.30
2667觀看次
字級
1「富貴年年」大白菜封:大白菜切對半,直接放入電鍋中蒸熟,撈起後置入陶鍋或盤中,淋上麻油、醃青辣椒醬汁、紫蘇梅汁,灑上芫荽和紅辣椒末,十分清淡可口。圖/穀莊稼
2「吉祥如意」皇帝豆炒豆干:皇帝豆煮熟(水可留下作湯),豆干斜切成三角型,紅蘿蔔切絲;豆干炒香、放入紅蘿蔔,加水燜煮,再加皇帝豆,素沙茶醬調味即可,滿滿豆香令人讚不絕口。圖/穀莊稼
3「五福臨門」炒五色蔬菜:熱鍋加油,依序放入紅蘿蔔絲、黑木耳絲、茄茉菜絲、高麗菜絲、金針菇,加水翻炒,用鹽調味,色香味俱全。圖/穀莊稼
4「歡喜團圓」野蔬菇菇鍋:將龍葵、野莧、地瓜葉放入鍋內加水煮熟,再加玉米、青椒、杏鮑菇、巴西磨菇、金針菇、豆腐、豆皮,便是養生蔬食火鍋料理。圖/穀莊稼
5「步步高升」紅豆紫米甜糕:紅豆浸泡四小時,用電鍋煮熟,再放紫米、糯米、黑糖一起煮熟,燜半小時,盛入圓型容器,成型倒扣盤中,即是健康的飯後點心。圖/穀莊稼
6「財源滾滾」桂圓紅棗黃金薯湯:將桂圓去殼留子,放入切好的黃金薯,加紅棗、黑糖和薑煮成甜湯,溫暖去寒氣。圖/穀莊稼

今年冬天雨水多,田裡的野菜、蔬菜長得好,我和內人煮幾道素食家常年菜過年,三菜一湯也取個吉祥名。

1「富貴年年」大白菜封:大白菜切對半,直接放入電鍋中蒸熟,撈起後置入陶鍋或盤中,淋上麻油、醃青辣椒醬汁、紫蘇梅汁,灑上芫荽和紅辣椒末,十分清淡可口。

2「吉祥如意」皇帝豆炒豆干:皇帝豆煮熟(水可留下作湯),豆干斜切成三角型,紅蘿蔔切絲;豆干炒香、放入紅蘿蔔,加水燜煮,再加皇帝豆,素沙茶醬調味即可,滿滿豆香令人讚不絕口。

3「五福臨門」炒五色蔬菜:熱鍋加油,依序放入紅蘿蔔絲、黑木耳絲、茄茉菜絲、高麗菜絲、金針菇,加水翻炒,用鹽調味,色香味俱全。

4「歡喜團圓」野蔬菇菇鍋:將龍葵、野莧、地瓜葉放入鍋內加水煮熟,再加玉米、青椒、杏鮑菇、巴西磨菇、金針菇、豆腐、豆皮,便是養生蔬食火鍋料理。

5「步步高升」紅豆紫米甜糕:紅豆浸泡四小時,用電鍋煮熟,再放紫米、糯米、黑糖一起煮熟,燜半小時,盛入圓型容器,成型倒扣盤中,即是健康的飯後點心。

6「財源滾滾」桂圓紅棗黃金薯湯:將桂圓去殼留子,放入切好的黃金薯,加紅棗、黑糖和薑煮成甜湯,溫暖去寒氣。

過於油膩,導致肥胖或疾病,傳統年菜延續早期農村飲食習慣,今年不妨改變一下,以野菜、當令時蔬做年菜,較能符合現代人養生的需求。

這些家常年菜可供參考,讓人人都能過個安心又健康的好年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