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課.課文 老師的話 給人好看

文/妙凡 |2016.01.30
1217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一般女孩子買了新鞋、新衣服,燙了新髮型,總會用語言或期盼的眼神詢問周遭的朋友:「好不好看?」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和讚美,增加自己的自信

外表長的好看與否,是給人的第一印象,但是經過一回生、二回熟以後,外表再好看,也好看不過一個有內涵、品德、能力的人,如果僅是漂亮而沒有能力,會被譏為只是花瓶。

但是,真正的好看是什麼?嬰兒,天真無邪時,好看;年輕人充滿活力時,好看;職場的女性,充滿自信時,好看;老人充滿慈祥和藹時,好看。一個人笑容洋溢臉龐時,好看。

其實,我們想想身邊的朋友,長得是否耐人尋味,想要保持往來、互動,一定來自他所產生的人格魅力,只要擁有天真、活力、自信、親切笑容的人格特質,自然會擁有超越外表、年齡,吸引人的氣質。

相由心生,隨著年齡的增長,外表也會跟著變化,因此,有人說,三十歲以後的外表,要對自己負責。有的人會選擇整容,這是心外求法,永無止境的向外追求,活在別人的期待和肯定,只有患得患失和不安痛苦,縱然有快樂,也只是短暫的。

《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化粧師,化得好,自己心安理得,別人也賞心悅目;化得不好,別人排斥,自己也痛苦。

再多的塗塗抹抹和裝飾,隨著無常的流動,畢竟遮不住青春總會流逝的事實,要想真正永保青春,有一個美化的人生,誠意、正心、寬厚待人,才是最明智的化粧品。誠如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所言:「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齡,而是心境;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彩粧的化粧師,美化和醜化,只是一念之間,我常常跟年輕人提醒,對人好和討好別人,一樣是友善別人;讚歎人和諂媚人,也都是說好話,但是,二者之間心念不同,一種是真心誠意不求回報;一種是貪欲,希望回報,心念不同,結出來的果實,也會不同。所以,給人「好看」,就從自淨其意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