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課.課文 難看

文/星雲大師 |2016.01.30
1326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垂涎欲滴,吃相難看;眾中無狀,行為難看;

見錢眼開,樣子難看;色膽包天,形象難看;

得意忘形,威儀難看;怒時咆哮,表情難看;

懶散懈怠,姿態難看;齷齪猥瑣,形容難看。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在日常處眾中,一切行儀都會引來別人的觀感、看法。有時候我們讚美某人威儀莊重,為人正直,或說某人慈祥愷悌,平易親切,都可見出其行儀之美。但也有的人行為不正,或有不當,表現出一些難看的表情或行為,讓人看了嗤之以鼻,例如:

一、垂涎欲滴,吃相難看:人的性格,有的人好名,有的人好利,有的人好面子,喜歡裝門面,但也有的人好吃,看到美食就嘴饞得口水都快要流下來,這種貪婪的模樣不但吃相難看,而且讓人覺得他教養不夠。

二、眾中無狀,行為難看:有的人在大眾中,坐無坐姿,站沒站相,喜歡與人勾肩搭背,交頭接耳,一些不合禮儀的無狀行為,只會讓人敬而遠之,不會想要與他結交。

三、見錢眼開,樣子難看:錢財人人喜愛,但應取之有道,只是財色往往使人失態,有些人只要有錢可賺、有利可圖,總是不擇手段,甚至不顧尊嚴地諂媚奉承有錢人,那種見錢眼開的樣子,真是難看至極。

四、色膽包天,形象難看:有人行為不檢,在大庭廣眾下,公然對異性以言語挑逗,或者做出不尊重人的行為。這種色膽包天的人,固然毫無形象可言;有人私下偷偷摸摸,做出有違禮法的放蕩行為,也是令人不齒。

五、得意忘形,威儀難看:有的人得意時,例如中獎、升官、考取功名等,他就眉開眼笑,喜形於色,甚至得意忘形,口沫橫飛的高談闊論,一副小人得志的樣子,毫無威儀可言,也是為人所不屑。

六、怒時咆哮,表情難看:人在生氣的時候,表情已經非常難看了,有的人還會暴跳如雷,罵東罵西、罵你罵他,那種咆哮怒罵的表情,只會讓人覺得你修養不夠,更加看不起你,這都是不知自我節制所招引的結果。

七、懶散懈怠,姿態難看:一個人衣冠整齊、端莊正直,平時出現在人前都是精神抖擻,容光煥發,自然讓人樂於親近;反之,平時懶散懈怠,精神萎靡,對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走路垂頭喪氣,衣著邋遢,一副疲倦無力的樣子,不但姿態難看,前途也很難被看好。

八、齷齪猥瑣,形容難看:做人應該正大光明、心胸磊落,走路昂首闊步,信心十足,如此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但是有的人生性拘謹放不開,舉止庸俗不大方,形容鄙猥瑣屑,這種人自覺卑下,也很難讓人對他心生好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