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修學的讚嘆法門

文/人間社記者陳珮榮 |2016.01.24
2179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
蔡青樺居士
閻立俐居士
丘欣榮居士
劉宗澧居士
林振瑜居士

文/人間社記者陳珮榮

佛光山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以星雲大師著作《貧僧有話要說》中「我修學的讚嘆法門」為主題,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蔡青樺、理事劉宗澧、檀講師丘欣榮、人間佛教宣講員閻立俐、佛光山大慈育幼院副院長林振瑜五位與談人,和大眾分享修行讚嘆的重要性,與如何在生活中實踐讚嘆法門。

適逢佛陀成道日,慈容法師首先談到,佛陀身為王子,卻捨棄榮華富貴,走入修行的道路,並因修行讚嘆法門,比彌勒菩薩早成佛道。慈容法師指出,讚嘆他人,會使人心生歡喜,並使對方有向上努力的動力,藉此道出讚嘆的重要。

閻立俐用親身經歷與眾分享,自己病痛纏身經常進出醫院,即使面臨無法呼吸和喪失語言能力,仍選擇撐起脆弱的身體,勇敢闖一次,堅持與佛陀相約於國父紀念館參加五戒。雖被醫生宣告無法復原,她仍一次次向佛陀虔心發願,信仰的力量讓她如今能夠唱誦梵唄、與人溝通,甚至能上台分享心路歷程,閻立俐由衷讚嘆佛法無量無邊。

走入監獄弘法多年的丘欣榮表示,服刑人面對茫茫前途,多半抱持悲觀想法;「讚嘆法門,是星雲大師提倡的『四給』」,丘欣榮秉持「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心態鼓勵服刑人,試著化解他們心中的不平衡,為其增長信心與希望,幫助他們努力向上,改過自新,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若見到曾經服刑、已改過遷善的兄弟以自身為例,告誡他人勿入歧途時,丘欣榮總讚嘆他們猶如地藏菩薩,「不入地獄,不知地獄苦。」佛陀曾說:「人人皆有佛性」,只因人心向外攀緣,易隨外境改變,若選擇錯誤便會迷失方向。

劉宗澧指出,公司在上海蓋大樓時,合作建商為求盡快完工,建設工程草率,雙方曾為此吵得面紅耳赤;後來他嘗試從讚嘆做起,進而一步步將需求提出,讓建商主管生起歡喜心,主動嚴密監工,反而使工程品質做到最好。

林振瑜以院童學習獨輪車為例,透過鼓勵、打氣,增長孩子自信心,讓過動的孩子也能主動學習,並前往海外表演;他感性地說,大慈育幼院是個大家庭,孩子來自四面八方,眾人秉持星雲大師提倡「教養孩子要以鼓勵代替責備」,陪伴孩子度過生命中的每個歷程。

慈容法師表示,喜歡拜佛、禮佛是修行,但更要修口、修心、修三好,他勉勵大眾,精采的分享除了聽入耳裡,更要付諸實踐,「讚嘆法門」能使人生更加富有、健康、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