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自製美味營養漢堡

文與圖/王舒俞 |2016.01.23
1795觀看次
字級
藍山炊煙 自製美味營養漢堡 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十幾年前住在美國時很常吃素漢堡,有一些地區性的小漢堡店裡,都有「garden burger」(花園漢堡)的菜單選項,就是沒有放肉的漢堡,那滋味令我格外懷念。

每家店的花園漢堡配方都會不一樣,內容是各種蔬菜和香料混合成一片很厚實的素排,再加上各家店調製的醬料和配菜,所以吃起來都有些不同,別有意思。當時因為取得方便又快速,導致我常吃也吃得好膩,但這麼多年沒再吃到,竟然有點兒懷念。

在台灣的素漢堡就是一片加工素肉排,或煎或炸,較少見到是純手工自製的蔬菜排,加工素料吃起來容易膩,味道較為受限,在營養和食物總類攝取上更是稀少。吃漢堡就是想要方便和省時間,但不該也一起省掉了營養。

花園漢堡的內容物通常是五辛植物素,不含動物性成分,如果不吃蔥蒜的朋友就要自行去掉洋蔥,改用菇類來取代。

我都是一口氣做很多片,可以冷凍起來慢慢吃,很方便喔!材料也非常豐富,而且還加了豆類和麥類添加營養,所以各位也可以自行調配一份什麼都有的營養素排,這可不是人工素漢堡肉,而是真的適合當主食的營養漢堡!

左列是九片的份量,而且先使用食物處理機攪成碎狀。

蔬菜素漢堡排

材料:

以下的一杯是美規,為240cc(日規是200cc)

❶高麗菜碎1杯、蘑菇碎1杯、紅蘿蔔碎1/2杯、熟雪蓮子(雞豆)粒1杯量好再攪碎、西洋芹碎1杯、洋蔥碎1杯、青椒一條切碎。

❷煮熟的燕麥1/2杯、麵粉2杯(大約的量,要看蔬菜的水分多寡)、鹽適量。

❸香料:薑黃粉、小茴香粉、鼠尾草粉、黑胡椒粉各約1小匙。

小叮嚀:

高麗菜如果可以用鹽巴醃一下,使它出水,瀝乾,這樣的高麗菜吃起來口感更好。

蔬菜排作法:

❶先在鍋裡熱約3大匙的植物油,接著把洋蔥先放下去爆香,拌炒約5分鐘直到有微黃(這步驟很重要)。

❷放入蘑菇再炒約3分鐘後加鹽,出水是正常的。

❸依序放入,紅蘿蔔、西洋芹、雞豆、青椒、高麗菜。

❹全部炒到沒有水分,變成濕軟的蔬菜糊狀,熄火後加入熟的燕麥粒和所有香料粉。

❺最後加入麵粉,用飯匙攪拌麵粉,讓麵粉充分吸收蔬菜裡的水分。麵粉的量以蔬菜的水分多寡決定,因此麵粉要邊拌邊倒,直到呈現膏狀為止。

❻接下來使用煎蛋用的環狀圈,或是直徑9公分長的圓形餅乾模。把蔬菜糊填進去壓實,厚度約在1~1.5公分。再將圈圈拿起來,就形成一個蔬菜厚排了。所以麵糊太軟就不能塑型,而麵粉太多,漢堡排吃起來就會像蔬菜硬麵餅喔!

❼烤箱預熱150度,把做好的蔬菜排放入烤箱中烘烤約20分鐘,讓它定型即可。

❽烤好出爐放涼,可以隔著烤紙疊起來冷凍保存。

蔬菜素漢堡作法:

❶從冷凍庫拿出之前做好的蔬菜排退冰,或是用微波爐退冰;放在平底鍋中,用一點油煎成兩面略焦就可以了。

❷準備好麵包和生菜、起司片、番茄、美乃滋、酸黃瓜、番茄醬或芥末醬等。全體組合起來就可以了。配菜可隨個人喜好做調整。

更仔細的圖文解說,請參考:http://suyu823.pixnet.net/blog/post/2847420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