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課.課文 遊樂園

文/星雲大師 |2016.01.16
136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眼界要如觀景平台看得遠,心胸要如摩天轉輪達十方,生活要如咖啡茶杯有情調,情感要如自由落體能提放,思想要如雲霄飛車通天地,人我要如旋轉木馬知周旋。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你曾經到過美國、日本、香港的迪士尼樂園一遊嗎?世界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遊樂園,當你在遊樂園乘坐各種遊樂設施時,如果用心感受,必能體會到遊樂園對人生的諸多啟示。略述如下:

一、眼界要如觀景平台看得遠:我們到了遊樂園,在觀景平台的制高點往下一看,周邊的風景一覽無遺,甚至園內大大小小的遊樂設施盡入眼底。我們做人的眼界,要如站在觀景平台上,能夠看得多、看得遠,才不辜負到遊樂園一遊。

二、心胸要如摩天轉輪達十方:遊樂園裡的摩天輪,可以三百六十度的不斷轉動,就好像我們胸懷萬有,胸中的思慮也在不斷的洶湧澎湃。有人說「立足當下,胸懷法界」,你能胸懷法界嗎?摩天轉輪時而升高,時而下降,就如生命在六道裡輪迴,你能感受到自己的心念也在時而天堂,時而地獄地不斷輪迴嗎?

三、生活要如咖啡茶杯有情調:人的生活,就如在遊樂園裡的咖啡廳,一杯咖啡,一杯熱茶,三五知己,一面遊樂,一面談心,多麼詩情畫意,多麼浪漫有情調。我們能把遊樂園裡輕鬆愉快的氣氛,一直融入在生活之中嗎?

四、情感要如自由落體能提放:人的感情時而熱烈,時而冷淡,如果從很熱烈的高溫,忽然降到零下的低溫,就像遊樂園裡的自由落體,從高而降,你能受得了嗎?人的情感,常常一下熱到高點,也會降到冰點,這當中有時讓人來不及轉變。

對於這種升降的落差之大,必須要經得起。據說現在大學裡,為了防止年輕人因失戀而自殺,希望大家對感情能「提得起,放得下」,所以能夠經得起感情的煎熬,增加抗壓性,就如自由落體忽然從高空落下而不會受傷,可說是今日青年男女必修的功課。

五、思想要如雲霄飛車通天地:人都有思想,你的思想是被囚禁在框框、牢籠裡呢?還是能上天徹地的自由自在呢?如果我們的思想,能像遊樂園裡的雲霄飛車,時而衝向高空,時而俯衝而下;思想能上天下地,就能靈活自在而不受世俗之拘泥,能夠了無罣礙,才能增加智慧。

六、人我要如旋轉木馬知周旋:在人生的遊樂園裡,人我的關係要如坐在旋轉木馬裡,木馬繞著軌道,旋轉自如,忽前忽後,忽東忽西,忽上忽下,都要具備各種應變的能力和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