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住在瑞士(下) 溫暖的冬日街景

文與圖/喬憶斯 |2016.01.09
2018觀看次
字級
阿彭策爾的雪景十分壯觀。圖/喬憶斯
貝爾尼納(Bernina)的登山火車。 圖/喬憶斯

文與圖/喬憶斯

滑雪團住宿的尾聲,小朋友團的義籍教練,為了表達對我們辛勤服務的謝意,堅持邀請我和C加入他們最後一天的訓練,到滑雪場上練一練足下功夫。

之前,雖曾有一次參加校友組團,齊至呂桑滑雪的經驗,不過已久未練習,剛開始,常掌握不到要領,幸經該教練和善與耐心的指導,居然也能有模有樣地在平地上滑雪馳騁一番,簡直樂翻天,成為貝爾尼納的甜美回憶之一。

阿彭策爾的飄雪

學期結束,第一年的實習,被分發到瑞士德語區的阿彭策爾,這是個見不到東方人的山區小城。旅館服務的對象,多為歐美的觀光客。

隨著時日飛逝,由盛夏跨入深秋、接著初冬。一日近中午,毫無前兆,蔚藍天空突然緩緩落下飄雪,出神地望著窗外,好想趕快下班,跑到外頭,手足舞蹈一番,與瑞雪共舞。

正當望著窗外的雪景出神,又得開始工作了,一陣杯盤刀叉交錯的忙碌,暫時忘卻與冬雪有約,等到下工後,已是晴空萬里,心裡剎時懊惱極了,只好等待下回雪姑娘的來訪。

日內瓦冬日罷工

因緣際會,客居日內瓦的時日最長。在瑞士第二大城的冬日,寒風蕭瑟,但迷人之處,依然不減其色。我入境隨俗,常在電車經過的市中心街角,買上一包熱騰騰的糖炒栗子,是簡單不過的冬令進補點心。

當時,一邊打工,一邊於當地語言學校,選修法文課。有一天,細雪紛飛,早上有課,無奈公車駕駛因勞資糾紛的問題,集體罷工,缺乏大眾交通運輸,只好另外闢尋他徑。原本商借德國同事的自行車,但是,個頭不算嬌小的我,騎上她那人高馬大的鐵馬,還是有些危險,一時間又無工具可調整座墊的高低,考量安全下,決定搭「11路」,安步當作健行。

還好,道路上少了公車的奔馳,路面頓時寬闊不少,原本的公車族,有些步行如我,有些單車飛揚,最吸睛的,莫過於年輕的小夥子們,腳踏滑板,「咻」地一聲,從前面飛躍而過,如同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男主角邁可·J·福克斯的耍酷模樣,帥呆了!可惜,積雪不夠厚實,要不然,搞不好來個市區滑雪競技,鐵定熱鬧非凡──外加瘋狂!

洛桑的冬日街酒

因訪問瑞士籍好友,客居洛桑多次。這地勢高低起伏的第五大城市,到了冬季,還挺有人情味呢!

曾與當地友人於耶誕節時期,在雪地中慢行,只為趕赴一場專為親子舉辦的同樂會,一群瑞童見到友人扮演的笑呵呵耶誕老公公,無不心花怒放,溫暖的情誼融化了曾經是小孩的大人們。

某個略帶冬雪的午後,獨自在洛桑的主要街道上閒逛,欣賞溫馨繽紛的耶誕櫥窗,雖穿著厚重的外套,但是,低溫下的冷鋒,還是見縫穿骨,讓人直打哆嗦。突然,眼睛一亮,前方街角有「熱酒提供處」,加緊腳步,趨前近看,服務人員笑嘻嘻地遞上一杯暖酒,直稱「免費」,並順祝「佳節快樂」。喝下那杯紅酒,被凍僵的肢體,霎時,變得暖烘烘,真是感謝那些洛桑人士的冬日「及時酒」,既溫暖人心,也不至於酒醉滋事。

後記

返台後,每逢看到影視上的各地雪景,一夥人瘋狂賞雪的模樣,我倒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已經歷過「瑞雪紛飛的日子」,遙念往昔光景,如同人生走馬燈,盤旋轉換,深植腦海,任誰也奪不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