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科學家 9成有宗教信仰

人間社記者觀雋綜合外電報導 |2016.01.08
17515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雋綜合外電報導】二十世紀心理分析大師榮格說:「幾世紀來,許多專家學者探討宗教。這個事實就足以將宗教納入科學理解領域」。美國南方最高學府、德州休士頓萊斯大學日前發布全球信仰與科學調查報告指出,逾半數科學家自稱擁有宗教信仰,無神論者只有二成六,其中不乏佛教徒,導正了科學家都是無神論者的錯誤印象。兩度被瑞典皇家科學院提名為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的潘宗光教授還曾到高雄佛光山參加過短期出家修道會,體驗修行生活。

緣起性空 宇宙自然規律

曾兩度被瑞典皇家科學院提名為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的潘宗光教授,擔任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十八年之久,領導理工大學在多項領域及科學研究上處於世界前列。他既是理性的科學家,亦是虔誠精進的佛教徒。

曾有人問潘宗光,科學家為何信仰佛教?潘宗光說:「雖然佛教和科學是兩個不同的範疇,但兩者背後都貫穿著對因果的探索和學習。佛教與科學對因緣的探索是不謀而合的,甚至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表示,「愈深入愈體會佛法精妙,佛教基本理論『緣起性空』,本就是宇宙自然規律。佛陀是覺悟宇宙的本質及其自然規律的真理。」他更曾到高雄佛光山參加過短期出家修道會,體驗修行生活。

破除迷信 佛學永恆真理

當代有名的科學家,提到佛教義理,莫不表示,佛經裡所言,比現代科學更具體。素有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之稱的史蒂芬.霍金曾說:「佛學是科學之母、 哲學之父、 是永恆的真理。」中國現代科學家尤智表更表示,佛教不僅不是迷信,而且是破除迷信最徹底的學理,科學造詣愈深者,愈能解釋佛經中素不能解的真義。

萊斯大學向美、英、法國、香港、印度、義大利、台灣、土耳其近萬名受訪者進行調查,並向其中六百多位科學家深入訪問。這項歷來最大規模對信仰與科學的研究發現,大部分地方有宗教信仰的科學家較有宗教信仰的一般人口比例低,但香港與台灣例外:科學家的比例分別為三成九及五成四,一般大眾則是二成及四成四。認為信仰與科學之間存在各種程度衝突的平均比例也不高,英、美分別為三成二及二成九。此外,港、台分別有二成五及二成三認為信仰與科學可並存,並可互補。

美國蓋洛普先前統計,近三個世紀三百名科學家中,九成二信奉上帝,包括牛頓、法拉第等。發明電解原理的法拉第,虔信《聖經》,是英國倫敦教堂的兼職傳道人,每周講道多次,逾一百五十篇講章傳世。發表《天體運行》巨著的波蘭天文學家兼數學家哥白尼,早年學習神學和醫學,曾任神職傳道。

歷屆諾貝爾獎科學家,九成有虔誠信仰。上個世紀六百三十九位諾貝爾獎得主,近九成七有宗教信仰,包括基督宗教(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猶太教、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無宗教信仰者僅有二十一人。

很多太空人也有宗教信仰,美國二十九名阿波羅太空人中,有二十三位基督教徒、六位天主教徒。在太空梭和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中,有佛教、基督和天主教徒,還有猶太教及伊斯蘭教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