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36 化阻力為助力的 美國樂壇小天后泰勒絲

楊慧莉 |2015.12.26
2518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日前,二○一六年的葛萊美獎入圍名單出爐,

稍早槓上蘋果音樂串流平台的樂壇小天后

泰勒絲個人即獲七項提名,再度成為矚目的焦點。

這位未屆而立之齡、身價即兩億多美元的當紅藝人

集才華、美貌和家世於一身,看似屬於人生勝利組,

但逐夢之路上亦充滿荊棘和挑戰。

儘管如此,她從未因而受阻,反而愈挫愈勇。

事實上,所有阻力都在她的創造力的轉化下,

變成逆增緣,一股向上的助力。

演藝生涯
勇敢逐夢 十年有成

泰勒絲(Taylor Alison Swift, 1989-)生於美國賓州;父親是美林證券的財務顧問,母親是家庭主婦,曾擔任過營銷主管。

泰勒絲從小就喜歡聽著音樂哼哼唱唱;九歲時對音樂劇和表演有興趣,還定期到百老匯旁聽聲樂和表演課程。稍晚,她將注意力放在鄉村樂上,聽著加拿大女歌手仙妮亞.唐恩(Shania Twain)的音樂後就開始做起白日夢。

首次受挫後的覺悟

往後的每個周末,泰勒絲在地方節慶、咖啡館、市集、卡拉OK比賽等地一展歌喉;在多次出師不利後,終於贏得地方才藝比賽,有機會正式登台獻藝。後來,在看過鄉村歌手費絲.希爾(Faith Hill)的記錄片後,決定由母親陪同前往田納西州追求音樂生涯。

十一歲時,泰勒絲向當地的唱片公司遞交了翻唱自桃莉.巴頓(Dolly Parton)和狄克西女子合唱團(Dixie Chicks)的歌曲試唱帶,沒想到遭唱片公司打回票,這讓她恍然大悟:「原來鎮上的每個人都在做著相同的事,那我一定要想出其他方法,讓自己有所不同。」

十二歲時,泰勒絲跟人學會了彈吉他,還創作了第一首歌曲《幸運的你》。先前,她以詩作《我衣櫥裡的怪物》贏得全國詩歌大賽,而今她開始專注於創作歌曲。

幸有父母鼎力支持

二○○三年,泰勒絲和父母找到一個紐約音樂經紀人,在經紀人的協助下,泰勒絲的演藝事業漸次開展,多次與各大唱片公司面談後,終於獲得藝人發展合約。

泰勒絲的父母先前對演藝事業一竅不通,但為了女兒的愛好,開始投入研究,全力幫助女兒朝夢想邁進。父親甚至在泰勒絲十四歲時請調美林的田州辦公處,舉家落腳於當地,好幫助女兒就近發展。

在田州,泰勒絲拿到了RCA唱片公司的藝人發展合約,得以與裡頭的資深創作者切磋;期間,一邊在當地就讀高中。其中一位創作者每周撥兩小時協助泰勒絲於課後寫歌,親眼目睹了泰勒絲的創作天賦:「基本上,我只是扮演編輯的角色。泰勒絲會寫下當天學校發生的事,而且信手拈來,想說的事都很有畫面。」

首張專輯一炮而紅

十五歲時,泰勒絲已迫不及待地想分享自己的成長點滴,但礙於RCA唱片公司僅允諾她十八歲才能發行自己的首張專輯,只好琵琶別抱,轉而與當時才準備掛牌的大機器唱片公司(Big Machine Records)簽約,她父親還購買了該公司的百分之三股分。

簽約後不久,泰勒絲便著手創作首張同名專輯。專輯於二○○六年推出,即讓許多樂評們為之驚豔,如《紐約人》樂評盛讚泰勒絲為「神童」,《滾石》雜誌的樂評人則稱泰勒絲「天真卻經驗老到」,《紐約時報》稱這張專輯為「流行樂理念的鄉村音樂小傑作」。無疑地,此張專輯確立了泰勒絲的鄉村音樂之路。

泰勒絲第二張於二○○八年發行的專輯《無懼的愛》,受惠於其中兩首單曲《愛的故事》和《與我同在》的跨界成功,成為二○○九年全美銷售量最好的唱片。此專輯為泰勒絲贏得了四座葛萊美獎,讓她成為年度專輯最年輕的得獎者。

趁勝追擊成小天后

此後,泰勒絲趁勝追擊,平均每兩年就發一張唱片。第三、四張專輯首周銷售都超過一百萬張。第三張專輯中的單曲《刻薄》(Mean),又幫泰勒絲再度奪下兩座葛萊美獎。第五張於去年發行、改走流行樂風格的專輯《1989》,首周銷量超越過去十二年任何一張唱片,也讓泰勒絲成為第一位亦是唯一一位三張專輯首周銷量破百萬的藝人。專輯中的單曲《通通甩掉》(Shake It Off)、《空位》(Blank Space)、《壞血》(Bad Blood)都上了美國告示牌熱門歌曲榜首。

自出道以來至今,泰勒絲總共拿下七座葛萊美獎、一座艾美獎、二十二座告示牌音樂獎、十一座鄉村音樂協會獎、八座鄉村音樂學院獎和一座英國音樂獎。此外,作為一位創作型歌手,她還拿下了納希維爾歌曲創作協會獎及歌曲創作名人堂獎。

至此,泰勒絲的音樂生涯十年有成;五張專輯銷量已達四千多萬張,還有一億三千萬的音樂下載量,是有史以來銷售最好的藝人。「美國樂壇小天后」的封號從此不脛而走。

創作風格
以歌傳情 道盡心聲

泰勒絲的音樂融合流行樂、搖滾和鄉村元素。儘管第五張專輯走流行樂路線,她仍自許為鄉村樂手,未來會繼續錄製鄉村樂專輯。

歌頌無敵青春

泰勒絲所創作的歌曲自傳性色彩濃厚,讓生命軌跡歷歷在目。即便及早出道,她的學業亦齊頭並進,青春歲月不留白。透過洗鍊的詞曲,她抓住青春的神髓,讓人對那段稍縱即逝的歲月心往神馳。一如英國《衛報》對她前兩張專輯中的評語所說:「泰勒絲賦與了青少年生命一種懷舊又讓人嚮往的色彩。」已屆七十高齡的美國樂手史蒂芬.斯蒂爾斯(Stephen Stills)則深深為她這種告解式的創作風格所擄獲:「作曲家就該如此,裸露自己的情感,我要是還年輕,也會成為她的粉絲。」

除了「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情感議題,泰勒絲稍後的專輯還探索了更多的成人關係,如在《長不大》(Never Grow Up)中的親子關係、《壞血》中的友誼、《刻薄》和《通通甩掉》中的疏離情感等。

化逆境為順境

不過,泰勒絲的本事不僅是用歌曲記錄自己的成長點滴,她的創作才華還適時轉化了一些生命中的逆境。

二○○九年,泰勒絲獲得MTV音樂錄影帶大獎,正當開心上台領獎發表感言時,美國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突然跳上台,從泰勒絲手中搶走麥克風說:「我很替你高興,不過碧昂絲的MTV永遠是最棒的。」當時還二十歲不到的泰勒絲遭此羞辱,並未當眾反擊,只是黯然神傷地走下台。隔年,她在新專輯中將這起事件寫進了單曲《天真》(Innocent)中,並在同個頒獎舞台上首次獻唱,回敬了肯伊.威斯特。

後來,泰勒絲在二○一○年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的表演因走音而慘遭多家媒體惡評,甚至有樂評預言她的職業生涯將玩完,並公開呼籲泰勒絲的父親聘請專人處理此危機。

面對此逆境,泰勒絲又再度用創作化解危機,把它變成了後來為她贏得兩座葛萊美獎的單曲《刻薄》,以此作為對那些惡意批評者的最有力反擊。當她在第五十四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演唱《刻薄》時,當年對她抨擊最烈的樂評都忍不住「對號入座」,覺得此作品是衝著他而來的。

《今日美國》專欄作家狄威斯特(Jayme Deerwester)甚至認為二○一○年的惡評將泰勒絲的詞曲創作和現場表演推向了另一個高度。

成功之道
廣結善緣 做己所愛

泰勒絲寄情音樂,藉由創作過濾掉生命中各種雜質的創作風格,不僅讓她焦灼的情緒獲得紓解,觸及內心世界的部分也更能引發共鳴,一如新專輯中的單曲《通通甩掉》,聽眾彷彿可藉由聆聽和跟唱,一起甩掉所有不快。

處處與人為善

作品引發共鳴,發揮正面能量,固然是泰勒絲成功的原因。不過,她友善而貼心的個性也是致勝原因。舉例而言,她會烤餅乾、畫畫送給播放她的歌曲的電台主持人,以示謝意;邀請一百名樂迷參演《通通甩掉》的音樂錄影帶,甚至請樂迷到家中做客。日前,她還帶著耶誕禮物探訪罹癌病童,讓小粉絲們又驚又喜。

泰勒絲不僅對粉絲貼心,在演藝圈也擁有好人緣,才華和表現亦備受樂壇前輩們的激賞。就連當初對她「不懷好意」的肯伊.威斯特事後也真誠地向她道歉了。

不久前,泰勒絲致信給蘋果音樂串流平台,表達對該平台在用戶免費試聽期間公司卻不給付音樂人的做法深表不滿:「我們不要求你給我們免費的iPhone手機,但也請勿要求我們無償奉送音樂。」此話一出,讓蘋果立刻改弦易轍,最後雙方化敵為友。

泰勒絲平時還愛做善事。她出錢出力,支持藝術教育、推廣兒童識字教育、捐助天災受害者。二○一二年,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授與她「重大幫助獎」(The Big Help Award),以表彰她的善行義舉。

泰勒絲的好形象不容置疑,也因此得到「國民小天后」的美名。對此,她謙虛地表示:「我並非力圖完美,只是想盡己所能做好事。」

無悔步音樂路

今年,泰勒絲登上《富比士》雜誌百大女性影響力榜單。日前,她於受訪時透露要暫別舞台,讓自己稍事喘息,也讓觀眾從「泰氏旋風」中解放。近十年的音樂生涯讓她舉手投足備受世人檢視:「我每天都因各種原因上新聞版面,覺得哪天焦慮過度就等著別人看笑話了。」幸好,她有母親給她加油打氣,提醒她避開流言蜚語,了解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對泰勒絲而言,就算被人誤解、斷章取義,也不後悔走上音樂路:「舞台表演?還是當路人甲?如果人生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前者。人生路上,你得選擇一條,走了,才知道適不適合。」

一次舞台表演後,泰勒絲的父親就在附近。一位眼尖的記者立刻上前致意,表示自己很享受泰勒絲的表演。只見「知女莫若父」的泰爸爸悠悠地說:「不過,整場表演,誰玩得最開心呢?泰勒絲自己啦,且一向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