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行走 鏡海的波光

文/李瑞騰 |2015.12.02
2991觀看次
字級

文/李瑞騰

搭船去澳門

你看不見

腰纏萬貫的旅客

將如何一擲千金

穿行在狹窄曲折的巷弄中

你強烈感受小島的滄桑

在鄭家大院

你彷彿聽到晚清的盛世危言

在亞婆井前地

似有淙淙山泉之聲傳遍

為文學而來

回到另一個島上

你終將用文字追憶

鏡海的波光

二○一二年五月,我和台文館同仁數位有港澳之行,在澳門主要是參訪澳門大學和特區政府文化局,也在黃文輝處長的引導下看了幾個有意思的景點。當天我在傳給兒子的臉書上寫了這樣的一段文字。

我使用電腦科技很簡單,首先當然是以伊媚兒通信,其次是用作書寫工具,最後是上網查資料,至於像臉書這樣普遍的個人媒介,都是兒子的好意,他們還認為像我這樣一位資深教授、文化工作者、寫詩且從事評論的人,應有一個粉絲頁,我因此有一段時間幾乎每天都得寫一段文字傳給兒子,讓他們幫我貼上臉書。

這篇〈搭船去澳門〉,曾在〈阿騰說〉的總名下,連同其他二十多首一起發表在蘇紹連編的《吹鼓吹詩論壇》上,也入選年度詩選,張默最近出版他的水墨畫集,每幅皆配以當代詩人之詩句,還節錄了本詩之末段。詩中的鄭家大院為晚清思想家鄭觀應的故居,位與澳門龍頭左巷,面對阿婆井前地,鄭在此完成了非常重要的《盛世危言》,二○一○年修復完成後開放,現為著名文化景點;亞婆井是明代一位阿婆築水池貯山泉以供民用的傳說。

我其實是真有感觸,以前去過幾次澳門,進過賭場參觀,看過一些歷史建築和古蹟,開過研討會,評審過文學獎等,認為必須對澳門有所了解,因此只要有機會,我都會把與澳門的人文有關的書看一看,特別是在文學方面,我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葉起開始探索香港文學,也大約那時期,澳門的學界和文壇正開始關切起腳下的土地,澳門日報、澳門文化學會、東亞大學中文學會等單位,啟動了討論、和編書出版的人文工程;我也就開始蒐集澳門文學,雖未曾寫過相關論文,但人和作品都接觸不少。

這幾年因有澳門基金會的奧援、文化局的擘畫、文學社團的有效運作,再加上新移民中不乏文學菁英,澳門文學已如繁花似錦。

二○一五年十一月底,我赴港參加旅遊文學的國際會議,因主辦單位把閉幕式拉到澳門舉行,我得以再訪澳門,亦將拜訪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劉全生院長(前中央大學校長),並演講與澳門文學有關的題目,行前翻閱舊籍,思前想後,寫下這篇文章為自己開路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