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業提升 佛法安住心靈

羅佑純 |2015.12.02
1813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佑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天表揚四家績優殯葬業者及十九家主動提供公開收費標準之優良業者,四家受表揚業者中,佛化靈儀社以佛法陪伴家屬走出悲傷,慈證生命禮儀公司、福林國際禮儀公司看準網路市場,紛紛推出網站追思、公司LINE帳號及線上訃聞QR-code,而龍巖則是以天堂家書方法,鼓勵家屬在寫家信中釋放哀傷情緒。

北市民政局表示,「殯葬服務業評鑑」已邁入第十四個年頭,今年度有四家業者獲表揚,而去年度獲表揚的十八家業者,今年不需再評鑑,民政局強調,二十二家業者都是學者專家,評鑑組織管理、建築設施、權益保障及專業與創新服務等五面向後,推薦給民眾。

另外,殯葬處也鼓勵業者將收費標準透明化,十九家業者也配合政策,在官網上公布所有收費標準。

多年來擔任評鑑委員的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副教授曾漢珍強調,「社會改變,殯葬業也要跟著改變」,他認為,資訊公開、保證權益、注重臨終關懷、提升後續服務,是殯葬業自我提升的方法之一。

「成立二十一年來,始終堅持以『佛法』來經營」,佛化總經理陳美玲指出,除了透過佛教儀式使亡者能往生佛國淨土,也應該要讓家屬能放心、安心,因此增加臨終關懷,為亡者、家屬提供身心靈照顧,若家屬無法走出失去親人的悲傷,公司也會就近推薦寺院道場,鼓勵家屬到寺院走走,或是當義工,在宗教信仰中學習放下、敞開心胸,另外,公司也會提撥部分盈餘幫助貧者喪葬費,或是布施道場、供養法師。

雲端追思 持續關懷家屬

慈證創辦人劉育綺、福林負責人林擇勛都活用3C來服務客戶。「公司因為E化而轉虧為盈」,劉育綺強調,公司有官方的LINE帳號,可以隨時聯繫客戶、回報進度,公司也增設「追思網站」,家屬可以利用專屬的帳號、密碼,將亡者的照片、遺物等相關文物上傳到網站,方便家屬隨時思念亡者,「後續關懷很重要,所以陪伴家屬的時間不限於告別式,而是更長遠的未來」。

「既然現在年輕人每天都在滑手機,不如利用E化來代替傳統」,林擇勛指出,團隊開始研發環保的「雲端訃聞」,喪家可以上官網輸入家族資料,製作雲端訃聞,公司會給予專屬QR-code,方便家屬傳給海外友人,他也不諱言,「不過這樣的想法太先進,只有年輕人較能接受」。

龍巖表示,清明節前後會舉行「天堂家書」活動,鼓勵家屬寫下對亡者的思念,不僅能釋放悲傷情緒,也能一解思親之情。另外,公司也建置完整的採購系統,當客戶提出各種客製化要求時,禮儀師可以立刻找出適合的商品與服務,而該公司目前擁有的證照數量,也是全國第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